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家饮吧老板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2:0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本报关于“热饮吧宰客”的连续报道发表后,引起了哈市公安局南岗分局的高度重视,警方将该热饮吧查封,拘留了经营者,还组成专案组将涉嫌宰客的“小夜曲”饮吧的宰客团伙挖出,目前“小夜曲”饮吧老板李洪义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热饮吧宰客严重

  2月12日,24岁的被害人王某在哈市南岗区宣化街与平公街交口处的一家热饮吧消费20余元的食品后,被热饮吧强行勒索388元现金。本报记者从2月13日开始连续报道了该热饮吧在近几个月的时间内先后设吧托宰客数十起、对顾客强买强卖的事件。报道发出后引起了南岗公安分局局长韩峙的高度重视,并责成组成专案组调查此事。

  2月13日,该热饮吧因属无照经营,被南岗公安分局会同工商部门予以查封,并全力抓捕违法经营和宰客人员。

  2月16日,专案组将经营该热饮吧的老板、绥化来哈的于金贵抓获。经审,于交代其2月3日从一名自称叫杨滨的男子手中花1.5万元兑下热饮吧,至2月13日被查封期间,他采取用“吧托”钓顾客前去消费、强行索要等方式宰客,以获取暴利。南岗警方当即对嫌疑人于金贵给予行政拘留15日处罚。

  民警化妆查饮吧

  热饮吧宰客事件浮出水面后,南岗公安分局以明查和暗查两种方式,于2月16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集中彻查整治类似饮吧、酒吧等利用“吧托”宰客问题的专项行动。

  2月17日,本报记者再次接到群众反映的线索,称在南岗区宣理街与宣化街交口处的“小夜曲”饮吧同样存在宰客经营的问题,记者立即与南岗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取得了联系。根据这一情况,治安大队立即抽调四名民警着便装前往饮吧内暗查。

  当日21时许,民警发现两名年轻女子带着一名男子进入“小夜曲”饮吧,约3分钟左右,这两名女子相继走出,进到十字街与黄河路交口处的“金世纪”网吧,两名女子的形迹十分可疑,很像工作中所掌握的“吧托”,同时发现一台白色丰田轿车一直紧跟两名女子。民警见状立即将两名女子带离网吧进行审查,并由另一名民警到饮吧等候受害人。

  歹徒抢走警官证

  民警将两名女子带出网吧时,正在该网吧内上网打游戏、等候下一个被宰目标上当的“小夜曲”饮吧老板李洪义(化名杨滨)等7名男子随即从网吧内紧急冲出,很快进到白色丰田轿车内。民警发现其中一人是业主李洪义,遂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后,对进入该车内的数名男子进行审查。但该车内的男子对民警进行谩骂,并下车后在李洪义的教唆下抢走警官证,对三名民警拳打脚踢和围攻,并扬言“要用刀捅民警”,三名民警被打伤,其中一名民警鼻骨骨折。

  几人见民警紧追不放,有些紧张,上车逃跑,并驾车撞向民警。民警闪身躲过后,车撞在道牙子上导致爆胎,几名嫌疑人将民警的车辆强行开走,后遗弃在省对外贸易学校附近。

  两名吧托落网

  袭警事件发生后,南岗公安分局的领导立即调集刑侦一大队侵财二中队和现行中队成立了专案组。工作中,专案组在“小夜曲”饮吧内缴获了大量用于强迫客人交费的刀具和镐把,并很快查明参与暴力妨害公务人员的情况。

  当晚22时许,警方在哈尔滨火车站候车室内将正要逃走的犯罪嫌疑人石强、付凯和吧托红红、琳琳抓获。

  据红红和琳琳介绍,她俩是专门从外地来哈市当吧托的,她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上网勾引男网友,约他们在酒吧附近见面后,领男网友到酒吧进行消费,哄被害人埋单。如其不埋单,便用手机通知男服务员,然后男服务员装成吧托的亲属,一面羞辱被害人“你们大老爷们上酒吧还让我小妹埋单,害不害臊”,一面强行将吧托带离。如果被害人再不埋单,就采用最后一招,由专门强行收账的人员出场进行宰客。

  宰客每天收入三四千

  2月19日,警方获取线索,李洪义害怕哈市的出租车司机报警,不敢坐车,遂找来对青山的出租车司机拉着其三哥前来哈市送钱并接他外逃。侦查员提前在嫌疑人接头的地点守候,最后在道里区将李洪义抓获。

  2月19日15时许,侦查员获取线索,在香坊区通乡大街附近将前来取钱准备外逃的犯罪嫌疑人张志龙抓获;2月19日21时许,犯罪嫌疑人孙磊在松北区被抓获。

  经审,李洪义原来在沈阳某酒吧打工,并学会了宰客的经营方式,遂来到哈市赚钱。自2005年2月以来,先后在哈市道里区和南岗区开设酒吧和饮吧,采取由七八名女“吧托”在网上交友为名,将男士约至酒吧或饮吧消费,然后由其纠集的十三四个男同伙冒充女“吧托”的亲属,将“吧托”强行带走后,以恐吓、威胁等方式要求被害人埋单进行敲诈勒索,每次强行索取300元到400元的不等费用,其中女吧托每次提取100元现金的事实。其交代,靠此方式,每天酒吧可赚到三四千元。

  受害人不愿报警

  李洪义、张志龙、孙磊、石强、付凯等5名犯罪嫌疑人对其暴力妨害公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从去年以来,在哈市各大学周边的酒吧中相继发现吧托宰客事件,酒吧老板雇用年轻漂亮的女吧托上网聊天骗男网友酒吧里消费,其中被害人多是大学生和外地人,而事发后多数人并不愿意报警。因为此前双方在聊天时已明确了双方的性别,并自愿见面,所以被宰后,干吃哑巴亏;还有许多被害人是已婚男子,害怕事情传出去影响夫妻关系,一些被害人更是没拿三五百元钱当回事,不愿报警。一些被害人直至今日,也不知自己被宰、被骗,还生活在自己的网络爱情里。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