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做好“扶贫”这篇大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2:00 光明网
陈名重

  根据“两会”前媒体调查,关注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排列在群众关注的十大焦点问题之首,也是各省两会期间代表们热议的重点话题。2月23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在江苏省扶贫开发会议上说:“目前,中国的扶贫已由‘解决温饱’进入到‘巩固温饱’的新阶段。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扶贫开发依然是一项重要内容。”(新华网2月24日)

  去冬以来,党中央提出的“十一五规划建议”向全国人民展示出鼓舞人心的两大响亮目标:一是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二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发布了一号文件之后,政治局成员又与省部级主要负责人一起在北京举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专题研讨班,等等。中央一个接一个重大举措都在吹响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内容的进军号角。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做好“扶贫”这篇大文章,就显得特别重要。

  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可能建立在贫穷的基础上,第一位的工作就是使广大农民富起来。应该认识到落实“城乡统筹”的科学发展观,工作重心转向农村,政策向农村倾斜,“多予、少取”重在“多予”,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从各方面加大对农村的财政投入,就是中国有史以来为缩小城乡差别最大的扶贫措施。笔者认为,建设新农村的头几年是打基础阶段,还谈不到锦上添花。各项举措,都必须以治穹致富为中心,一切不利于治穹致富的事都应该缓行,办任何事都要因陋就简,从增收节支求实效出发,绝不要去搞那些中看不中用的任何花架子;一切有利于治穹致富的事,只要科学可靠,再难也要兴办起来。通过两三年扎实工作,使农民真正得到看得见的致富效果,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之后,有了钱,新农村建设的其它项目就好办得多了。

  农村扶贫有很多具体工作要做,这是一个需要长期攻坚的持久战工程,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如果只是习惯于在讲话中在文件里点缀一下,到农村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要做好扶贫这篇大文章,那只能是纸上谈兵,水中捞月一场空。笔者以为广义的农村扶贫攻坚是全社会的大事,不是“扶贫办”几个人就能打开局面的,县一级党政机关特别是第一把手应该组织机关力量下沉,把屁股歪在农村扶贫攻坚的第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致富项目进行科学论证,开辟致富门路,总结推广致富经验,勾通城乡商品流通渠道,……大有作为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只要这样扎扎实实的推进,在共产党领导下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情。可以说,当前农村出现的落后局面,与多少年来县级党政机关大都只蹲在城镇,对农村工作基本上是面对“难局”绕道走,甚至是撒手不管分不开的。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潮中,在领导农民治穹致富这件大事上,应该深刻吸取这个政治教训。

  国家近几年加大了对农村的财政投入和税费减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的贫困,从今年起国家将在十一五期间国家财政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向农村倾斜,如农业基础设施和乡村交通建设。大量的财政资金流入农村,对加快新农村建设,增强治贫致富的力度是十分重要和不可缺少的。但如何管好用好这些资金,把钱用在刀口上,真正为老百姓造福,防止少数蛀虫挪用贪污、铺张浪费,就是一个很大的事了。河南省信阳市委市政府为了把扶贫扶到点子上,收到“一人培训,终身受益;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事半功倍效果,专门无偿划拨30亩建设用地和资金筹建扶贫培训学校,而市扶贫办却趁机占去一半土地建成官员们自己享用的五幢豪宅,把一件好端端的扶贫大好事给办砸了,扶贫办的人却成了扶贫开发的真正受益者,而贫困农民则在一边干瞪眼(东方网2月17日)。这样的事发生得还少吗?因此国家不能只是一股劲的往下拨款,还应该加强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督查,加大对贪污滥用者的打击力度。

  更重要的是还要教育农民中树立自立更生、自己解放自己的观念,克服“政府拿钱,农民种田”的“等、靠、要”思想,从而振作起依靠自己艰苦奋斗的努力,不但想富,还要敢富善富和依法致富,通过日积月累的财富积累,即使不能大款式的大富,脚踏实地走上中富是不会有多大问题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