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政府内讧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3:04 兰州晨报

  三大派政党要求什叶派总理下台

  据新华社3月2日电逊尼派政党联盟、库尔德人政党联盟和前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领导的什叶派政党3月1日一致要求:现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下台。他们认为,贾法里眼下已成为组建联合政府进程中的最大障碍。

  三大派联手“逼宫”在伊拉克国民议会的势力分布图中,要求贾法里下台的三大派占了275个席位中的133席。

  鉴于新总理的最终任命须获得国民议会2/3赞同。反对势力完全可以否定议会最大党派、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推举的总理人选。

  反对理由不相同逊尼派认为,贾法里没能约束好什叶派控制的伊拉克内政部。他们指责,内政部肆无忌惮地侵犯逊尼派民众权利,包括随意绑架、拷打、拘禁乃至私刑处置。

  库尔德政党领导人指责贾法里没有履行他们之间的合作协议,当库尔德人要求控制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时,贾法里没有提供足够支持。

  阿拉维的政党则认为,贾法里缺乏足够的领袖魅力和强力手腕,无法推动伊拉克人跨越危机。

  同时,贾法里的危机还隐藏在什叶派执政联盟内部,因为贾法里只以1票的优势当选总理。 伊拉克会分裂成多个国家?

  英国《泰晤士报》3月1日发表文章,分析了伊拉克可能爆发内战的前景,称圣殿金顶被毁不仅带来了肆无忌惮的暴力,而且使穆斯林两大宗派纷纷向“自己人”方向流动,这一发展的结果可能使伊拉克走向分裂。

  文章认为,对伊拉克前景最乐观的估计是逊尼什叶两派协议共同抵制内战。而最坏的可能则是宗派仇杀继续升温,逊尼派将什叶派赶出巴格达和伊拉克中部地区,南部的逊尼派则逃往北部。这样,伊拉克可能会分裂成三块,即库尔德人的北部、什叶派的南部和以逊尼派为主的中部。因为在这一过程中,种族情感会压倒国家认同。

  更可怕的是,伊拉克也有可能会分裂成十几个更小的地区,各地区主要被当地民兵组织控制。

  据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