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用“核能”收买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3:04 兰州晨报

  本报讯据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印度总理辛格同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2日在新德里宣布,印美两国已于当天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根据这一协议,印度将能够利用美国的民用核能技术和燃料,但前提是必须将民用核项目同军用核项目分离。目前,这一协议还需要对此持怀疑态度的美国国会的批准。

  1998年5月印度进行第二轮核试验后,美国对印度实施制裁,限制对印出口核燃料与核技术。根据美国现行法律,美国政府不得向仍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印度转让核技术。

  所以,一直以来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反对签署该协议,他们声称,这将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变成一项单边协议。

  2005年7月印度总理辛格访美期间,印美双方才签署了旨在推动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美国表示可能放松对印度民用核燃料和核技术的禁运;印度则承诺将民用及军用核项目分离,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管,以及不向其他没有核武器的国家或地区转让核技术。印度战略核实力将加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已准备正式承认印度的核大国地位,美国和印度将迎来一个新的合作时代。

  布什总统对印度的访问充满着美国对印度即将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乐观情绪,这将表明美印数十年来冷漠双边关系的结束。

  印度面临着严重的能源短缺,它将需要大量清洁、可支付的能源来维持其高速的经济增长。

  核交易将使印度获得在不签署核不扩散条约情况下被禁止获得的技术,因此这一交易非常有争议,这将使印度享有特殊豁免权,而国际社会正试图强迫伊朗在核安全措施框架下运作。双方达成核协议将为美国和由45国组成的核供应集团的其他国家为印度核电站提供燃料并帮助其发展新的核电站铺平道路。

  印度总理辛格告诉印度议会,如果印度想克服长期存在的能源短缺,这一交易至关重要。他说:“我们需要突破国际禁运的限制,这已使我们的核项目受限。”这一交易还将为印度成为“世界核大国新成员”铺平道路。而印度也一直在寻求获得这一地位。

  华盛顿的战略人士现在也都非常热情地谈到印度是美国在亚洲的“天然盟友”,但印度已明确表示无意成为美国的战略傀儡,并坚持说与美国和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是可能的,也是它所希望的。许多分析人士担心,美国对印度的公开支持可能会使印度的邻国感到不安,它们会担心这将加强印度的战略核实力。

  据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