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百万富翁女儿的嫁妆令人感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3:42 云网

  拥有七八百万元资产的私企老板,在女儿出嫁时分文未送,只陪嫁了一封教女儿婚后如何孝敬公婆、如何照顾弟妹、如何帮助亲友的《致女儿女婿的公开信》。此事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昨天,有人把这封信打印出来,在登封的大街小巷散发(据3月2日《大河报》)。

  私企老板杨先生在女儿出嫁之际,放下手头的所有工作,将自己关在办公室,整整

用了一天时间,写出了发自肺腑的《致女儿女婿的公开信》,并作为送给女儿的惟一嫁妆,可谓用心良苦,意义非凡,发人深思,令人心动。

  嫁妆乃娘家陪嫁之物。依民俗,嫁女之家,必须于佳期前夕备好妆嫁妆,以供女子陪嫁带往男家。魏晋时期,嫁妆只有女子梳妆用的镜、匣等物,唐宋以后,泛指女子所有的陪嫁品。民间嫁妆什物名目繁多,主要有箱、橱、桌、椅、凳及服饰、衣料、鞋袜、被帐、盆桶等日常生活用品,人们常用“良田千亩,十里红妆”来形容嫁妆的丰厚。时至今日,嫁女办嫁妆的习俗依然存在,而且重妆风气比过去更甚,妆具品种日趋多样化、高档化,电脑、等离子电视机、空调、以至小轿车、别墅等,越来越多地加入嫁妆的行列。实质上,嫁妆既是娘家身份与财势的象征,也是其经济实力的一种煊耀,包含着讲排场、争体面的成分。从古至今,嫁妆丰俭因女家贫富而异,悬殊颇为显著。因此民间有“富人家嫁女,穷人家卖女(赚聘金)”,“上等人家陪钱嫁女,中等人家将钱嫁女,下等人家赚钱嫁女”的说法。然而,腰缠万贯的私企老板嫁女儿不送金银珠宝,只送一封教导女儿女婿如何做人的信,这是婚事新办的新风尚,充分体现了私企经营者的现代文明意识。这恐怕是《公开信》之所以“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许多人争相复印这封信,一些家长甚至把这封信当成了教育子女的‘法宝’”的根源。

  “按晓曼家的经济条件,父母陪嫁个百八十万元不算什么。”然而出乎女儿女婿和亲朋好友们预料的是,杨先生考虑却是“不希望女儿女婿因拥有大量财富而丧失斗志,成为只会享受的寄生虫。他希望女儿女婿凭自己的实力,将来能够超越他,成为社会和家庭的有用之才!”这与时下众多大款们嫁女娶儿媳时讲排场、比阔气是一种何等鲜明的反差呀。杨先生的举动,不仅包含着他对女儿女婿的挚爱,更是凝聚着他对社会发展进步的高度负责精神,反映出了民营企业家的强烈社会责任感,这也是一种社会进步。在育儿教子问题上,杨先生的做法值得为人父为人母者认真学习。

  由此想开去,平时我们总是能听到有些家长一味地抱怨自己孩子不听话、不孝心、没上进心,云云,殊不知,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当你发现孩子身上的某些缺点时,应当首先反躬自问:我做出好样子了吗?我是一名称职的家长吗?

  家风连着社会风气,小家庭连接大社会。孩子是社会的,他们承载着社会发展,经济繁荣,民族兴旺的历史重任,所以说,做父母是一门大学问。我们应该像杨先生那样,时刻想着让孩子成为对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才,这就是家庭对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的重大贡献。(徐云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