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方正“力推”又一原创核心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3: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李斌、吴晶晶)王选院士的去世,使人们自然想到了“北大方正”:方正的自主创新之路如今怎样?记者日前获悉,以激光照排技术引发我国印刷出版业技术革命的北大方正集团,正在以另一项原创性核心技术——网络出版技术,掀起中国传媒业的“二次技术革命”。

  “版权保护是目前网络出版面临的最大问题,而版权保护技术是网络出版的核心技

术。凭借在电子出版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方正在关键性技术上不断创新,自主研发了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说。

  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是方正继激光照排技术后的又一项重大技术突破。这项技术可以严格控制电子图书的阅读期限、阅读次数,不经授权读者不能将电子图书复制给朋友,也不能打印。数字版权保护技术也是一种重要的信息安全技术,可用于保护重要的文件资料不被拷贝,广泛适用于政府公文系统。

  以数字版权保护技术为核心,方正开发了Apabi电子书系统,通过互联网实现电子图书的制作、出版、发行、销售和阅读,保护了作者、出版者、发行者、网络书店和读者的共同利益。这一系统已被1200家图书馆、450所大学采用,纽约公共图书馆、英国爱丁堡大学图书馆都使用了方正Apabi电子书系统。目前方正已拥有版权保护意义下的图书21万种。

  “网络出版技术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同时在网络出版领域建立我国自主标准与技术体系,有助于改变我国在高科技领域主要依靠国外技术、专利、产品的被动局面。”魏新说。

  “王选老师走了,但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我们仍将扛起自主创新的大旗,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近年来,方正在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上不断创新。“持续创新是方正一直以来秉承的理念。”魏新表示,如何进一步发掘激光照排技术的潜力,延续和拓展方正在电子出版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优势,再次突破性地取得符合时代发展特点的原创技术,是方正人始终面临的课题。

  据介绍,目前方正激光照排系统的第八代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5%,并占据90%的全球华文市场;方正在自有核心技术基础上开发的日文照排系统已占据日本300多家报刊,而且打入日本顶级报刊;方正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突破还包括开发了数码印刷技术,这种短版、个性化、按需出版的工具在未来印刷业的发展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魏新同时表示,网络出版、数码印刷等关键性技术正面临国外巨大的竞争压力,真正实现在技术内容和应用两个层面的飞跃还需要大规模的研发投入。除了企业不断积累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政府的支持和技术创新机制的确立也是创新技术能否获得有价值的运用的关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