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找活难难在缺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03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济南2月26日讯(记者李绍静实习生韩福林通讯员王冰)春节一过,济南市的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型的个体私营企业出现了招工难。然而,从近期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情况看,有大量的务工人员却找不到工作,不得不回乡或辗转到其他城市。一边是企业找不到工人,另一边却是大量的进城务工人员找不到工作。业内人士指出:为了能尽快找份合适的工作,务工者要端正自己的择业观。

  田先生开了一家汽车美容中心,春节后,原本帮工的6名工人只回来1名。没办法,田先生只好到劳务市场招人,可是,一连3天都没招到应聘者。据田先生介绍,他们的工作主要是为各种车辆清洗、打蜡,每月的工资在300到450元左右,还负责吃住。而许多的进城务工人员却因这工作技术含量低、收入相对偏低而不愿到该中心就业。

  济南一家机械厂急需一批精通电气焊、电工和机械加工的工人,没想到从应聘的近200名务工者当中竟没有1人符合标准的,负责招聘的该机械厂副厂长李东升介绍,此次招聘的都是技术型、实用型的人员,原本想招聘后可以直接上岗,然而,目前的招聘情况却让厂家感到失望。

  记者从一些职介机构了解到,个别进城务工人员在工资待遇上一般都提出月工资为800到1000元,而80%左右的人员没接受过专业培训。一位聊城来济的张姓务工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选择的企业要有一定的规模,待遇相对要好一些,特别是工资,每月工资要达到1000元,低薪加奖金的形式也可以。当记者询问他有无正规的证书或技术标准,得到回答竟是:“他们是招工人,又不是招工程师、技术员,还那么严格?只要会就行。”

  记者随后采访了济南市个私企业协会秘书长刘平,刘秘书长认为,进城务工人员找不到工作主要是就业心态不太端正,他们不应盲目地追求高工资、高待遇,一些技术不强、靠劳务的务工人员在选择就业岗位时,更不应片面地追求高待遇。同时,作为进城务工人员应当注意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技术水平,以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