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恩种子深埋心底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05 新民晚报

  昨天上午,残疾母亲薛利群来到虹口公安分局,执意要把1000元钱和一面锦旗交到新港路派出所副所长孙国皓手中。她说:“这笔钱是我儿子工作第一个月的工资,他叮嘱一定要还给孙所长,这份情意我们记了11年了!”

  11年前,1000元钱送到薛利群手中时,凝聚了民警孙国皓的真情;11年后,这1000元还给主人,感恩的种子开花结果——这里面有薛利群母子和虹口民警之间一段特殊情缘。

  1995年秋的一个下午,时任虹口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一中队中队长的孙国皓正在大街上执勤,发现有个身材矮小的中年妇女坐在路边痛哭。上前一问,才知道她正为儿子开学没钱付学费犯愁。薛利群因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1991年离婚后独自抚养年幼的儿子小艺,每月收入才300元。眼看要开学了,还有3000元的学杂费凑不出,薛利群绝望地哭了。了解情况后,孙国皓马上召集中队民警为薛家母子捐款,你30元我50元,很快就凑了2000元。还有1000元的“缺口”,孙国皓默默地从自己刚发的工资中摸了出来,悄悄递给薛利群。薛利群和儿子感激万分,两人约定:这雪中送炭的恩情一定要记在心里。

  孙国皓和队友们从此与薛利群母子结下了不解之缘。每逢假日,小艺都会被接到队里洗澡理发,民警们还帮助他温习功课。小艺床头有一张和48位民警的合影,邻居们问起,小艺大声回答:“他们都是我的爸爸!”

  后来孙国皓调至新港路派出所工作,爱心接力棒又传到了那里。这些年,他们的捐款累计达2万多元。回忆这段岁月,薛利群由衷地感谢民警们为她的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

  11年过去了,如今小艺已长成1.82米的壮小伙,进入一家知名百货公司的品牌专卖店工作。母子俩无法忘记当年走投无路时,孙国皓伸出的那双温暖的手。几天前,小艺拿到第一笔工资,他们决定要还给孙国皓。薛利群激动地说:“人要有感恩之心,1000元钱能还,可这份真情我们还不清。”孙国皓推辞不过,决定将钱转赠给希望工程,“让这些钱、这份爱心继续回报社会。”

  本报记者袁玮实习生蒋坤旸通讯员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