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风暖万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05 大众网-农村大众

  笔直的水泥路铺到了群众家门口,甘甜的自来水流到了百姓心窝里,昔日的“乱子窝”变成了文明村,工作组为群众栽下了“摇钱树”……

  谈起汶上县农村发生的这些变化,群众无不动情地说:“这多亏了上级派来的工作组,他们把老百姓当成自家人,一门心思为大伙办实事,他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呀!”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群众由衷的感激之情。第二批部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以来,济宁市直12个单位

的56名机关干部,与汶上县的460名驻村干部一起,察民情、解民忧、帮民富、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实践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戴,树立了驻村干部的良好形象。

  让支部强起来,当好“贴心人”

  汶上县第二批500多名包村干部分驻在全县的151个村,为让包村工作队员安心住下来,圆满完成各项驻村工作任务,这个县健全完善了包驻村工作规章制度,制订了驻村“十不准”和“六条禁令”,与包村部门、乡镇、工作组签订了责任书,为驻村工作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个县在驻村干部中开展了以撰写一份调查报告、培植一户科技致富示范户、培养一名党员发展对象、救助一名困难学生、帮扶一个贫困家庭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包村部门到驻点村结对帮扶的党支部103个,结对帮扶的党建小组170个,包村部门与党员干部救助困难学生712人,帮扶困难群众家庭634户。

  “群众比的是干部,干部看的是支部”,由于落后村党员干部素质偏低,村里各项工作没有起色,降低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为此,汶上县以抓调研、抓教育、抓制度为重点,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工作组进村后坚持从调查研究入手,采取召开恳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在最短的时间内摸清了村里的情况,找准了存在的问题和症结,全面掌握了所驻村的村情民意,满腔热情地迅速进入了角色。各驻村工作组本着因村制宜、因情施策的原则,帮助村里理出了发展思路,制订了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发展规划。结合农村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全县驻村工作组注重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充分利用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各工作组通过组织外出参观、邀请专家授课、短期科技培训等形式,向党员干部介绍致富项目和实用技术,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信心。同时,他们还帮助村里建立了村务公开、民主决策等制度,加强了基层组织和支部班子建设,使村级工作走上了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

  让红旗飘起来,当好“热心人”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是汶上县驻村工作组为民办事的真实写照。全县各驻村工作组认真解决所驻村的困难,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市政府办公室驻刘楼村工作组筹措资金22万元,为该村铺设街巷1500多米,救助部分失学儿童重返校园,邀请医疗专家开展了义诊活动,向群众免费发放医药用品。县广播电视局投资13万元,为驻点村安装有线用户470多户,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据统计,第二批驻村工作以来,各驻村工作组引进项目253个,引进各类帮扶资金2353万元,争取各类无偿资金353万元,硬化村街道路83.3公里,新打机井86眼,铺设自来水管道14.64公里,改造供电设备28台,架设有线电视村21个,捐赠各种物资价值54万元。

  让农民富起来,当好“引路人”

  “金山银山不跟金点子,送钱送物不如送技术”,这已成了汶上县驻村工作组的共识。在第二批部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中,他们深深地体会到:要改变所驻村的贫穷落后面貌,靠短暂的“输血”只能解燃眉之急,而帮助群众找到致富门路,增强他们自身的“造血”能力,才是推进农村发展的“第一要务”。

  汶上县各驻村工作组立足所驻村的实际,从解决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入手,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帮助所驻村制订经济发展思路,大力扶持种植养殖和劳务经济产业,帮助群众寻找发家致富的新路子。团市委驻刘楼乡李大庄村工作组从河北聘请木耳种植专家,采用技术与资金联营方式,建起了木耳种植基地,为群众找到了致富门路。市农业局驻郭仓乡高村、宋村工作组发挥部门优势,帮助所驻村新建户用沼气池16处,申请种养基地扶持资金70多万元,受到了所驻村群众的一致称赞。

  围绕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本领,汶上县各驻村工作组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入手,通过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开展技术培训、请专家论证、提供信息服务等,引导群众积极调整种植、养殖产业结构,解决了群众致富无门、缺少技术的难题。市农科院驻东李村工作组请来市农科院、市农业局的专家,在村里举办种植、养殖技术讲座,向群众发放科技明白纸7000余份,他们还调剂优质小麦10000公斤,推广小麦良种繁育基地1000多亩,市农科院与群众签订了收购合同。市水利局驻王堂村工作组邀请市老科协的6位专家,组织开展了送科技卫生下乡活动,为群众发放明白纸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解答农业技术难题80多条。据统计,驻村以来,各驻村工作组举办各类培训187场次8000多人,培育发展农村经济协会组织18个,新发展科技致富示范户148户,新发展养殖户415户,帮助群众调整种植面积4.5万亩,使所驻村集体增加收入350万元,帮助驻点村群众人均增收500多元。

  本报通讯员李同斌马建立张俊传王正国杨奉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