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餐市场竞争激烈 麦当劳部分退出英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25 新华网

  “我就喜欢”是全球快餐巨子麦当劳的一句广告语。而在欧洲市场上,想让人们认同这句话已经越来越难。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快餐市场,麦当劳日前宣布,计划陆续关闭在其主要海外阵地英国境内的25家连锁店。

  业绩下滑

  麦当劳在2月27日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计划在2006年第一季度关闭英国市场内的25家连锁店,预计将为此付出4000万美元违约金等费用。此外,麦当劳还计划于2006年陆续将英国境内至少50家由其自己经营的连锁店倒手给特许经营商户,因为后者比前者效益更好。

  这是麦当劳自1974年进入英国以来最大一次“缩水”动作。

  麦当劳表示,英国快餐市场“形势严峻”、“竞争异常激烈”,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身利润率。

  自1974年在伦敦开设英国第一家麦当劳以来,麦当劳目前在英国共有包括自己经营以及特许经营在内的大约1200家麦当劳连锁店。英国是麦当劳在欧洲市场上的重要阵地,和法国、德国的麦当劳一起占据了全球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

  然而,由于竞争日益激烈,麦当劳在欧洲市场上的业绩呈下滑趋势,2005年其自己经营的连锁店利润率由15.6%降至14.9%。

  其间,快餐食品的“不健康问题”一再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美国导演摩根·斯珀洛克推出的纪录片《超码的我》更是直接将矛头对准麦当劳,对近年来不断尝试重塑“健康形象”的麦当劳造成一定冲击。

  后有追兵

  英国《泰晤士报》3月1日报道说,麦当劳此次在英国的“缩水”计划,显示出它“正在与咖啡连锁店、三明治连锁店等对手的竞争中丢失阵地”。在欧洲市场,不少消费者都被星巴克等连锁店吸引走。

  麦当劳欧洲区总裁丹尼斯·埃内坎说,相比于那些开在繁华商业街上的竞争对手,麦当劳的装修已经显得有些过时。

  为增强竞争力,麦当劳的一名发言人说,公司准备对英国上百家麦当劳连锁店进行重新设计、装修,比如引进沙发、上网冲浪区等。

  “我们已经进驻英国市场长达30年,”这名发言人说,“在这段时间内环境、人们的习惯发生诸多改变,我们必须保证自己跟得上形势。”

  对此,咖啡连锁店星巴克英国市场总经理克利夫·伯罗斯表示,星巴克在过去12个月中在英国增加了50家,“我们还要继续扩大地盘”。

  “我认为我们是麦当劳的竞争者,人们外出购物时通常是来我们这里休息放松一下,”他说。

  前有拦路虎

  根据英国近日公布的一项市场调查结果,麦当劳在13岁至15岁青少年中的吸引力降低,去年8%的英国青少年选择麦当劳为最喜爱的快餐店,而今年这一比例仅为1%。

  更让麦当劳头疼的是,通常对吸引青少年群体最为奏效的广告宣传手段也可能不再那么好使。

  英国通信传媒领域主要监管机构正准备于本月底就食品行业针对少儿群体的广告提交一份意见书,可能提议加强对快餐业广告的限制。

  在欧洲市场不得志,麦当劳可不希望在美国大本营也失意。麦当劳2月28日宣布,将在美国本土1.37万家连锁店中推出“优质烘焙咖啡”,大有向咖啡快餐市场进军之势。

  这种咖啡每杯售价大约1.2美元,比其竞争对手汉堡王的同类产品贵10美分,比星巴克同类产品便宜30美分。

  据麦当劳首席运营官迈克·罗伯特介绍,“此举旨在增加(麦当劳)在咖啡及早餐市场的销售额,优质咖啡、特色咖啡在美国人的早餐中地位重要。”

  麦当劳目前正在美国境内50家连锁店尝试推出拿铁咖啡、意大利式咖啡等更多特色咖啡。(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 孙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