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要外包国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35 中国新闻网

  最近阿联酋国营公司杜拜港口世界(Dubai Ports World) 以39亿英镑(68亿美元)的价格接管英国铁行港口(P&O) 在美六个主要港口的经营权。然而这笔交易刚一公布,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有成员跳出来对这笔交易做出批评,指责由阿拉伯公司控制美国港口会导致美国更容易受到恐怖袭击,因此这笔交易可能影响到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瞬时刮起铺天盖地的舆论风暴。新泽西州当局已经采取法律手段试图阻止DPW收购P&O,而纽约及新泽西港口局则试图废除P&O所持有的港口30年经营合同,理由是P&O没有取得转让经营权的许可。然而风暴之眼

中的布什已经威胁会动用自己否决权,阻止任何试图阻止这一交易的立法。

  这一轩然大波的根本原因在于布什对民意不敏感,以战时总统的地位自居,一向忽视国会的作用。但此事也揭示美国社会自9.11恐怖袭击以后对伊斯兰世界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

  “布什总统藐视国会,行事隐秘,在谈论恐怖主义时煽情,用国土安全问题当作政治利器打压民主党,现在是他遭报应的时候了。布什持续下跌的支持率让共和党人夜不成眠,让民主党人胆气日盛。布什的行使否决权的威胁只是唬人的纸老虎。除非他采取额外措施来平息国会议员的担心,否则这笔收购交易注定会被国会打回去,”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高级研究员托马斯·曼恩(Thomas Mann)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时指出。

  白宫从国会山败退

  杜拜港口世界(DPW)风波始于2005年10月17日。当时,杜拜公司与美国财政部的官员接洽,商讨接管英国P&O在美国东海岸6个港口的码头业务。这六个港口是纽约、新泽西、巴尔的摩、新奥尔良、迈阿密和费城。11月2日,美国国土安全部 让美国情报机构对杜拜港口世界进行背景调查,没有发现问题;12月6日,美国外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 或是CFIUS)与杜拜港口世界公司的官员会面,讨论该公司的申请;12月16日,杜拜港口公司正式向美国财政部提出申请;2006年1月17日,三十天审查后,外资委员会批准了杜拜港口公司的收购申请。2月11日,美联社公布了这项交易。财政部的的官员计划在2月17日向国会通报这个该交易。

  来自纽约州的美国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2月13日提前在纽约港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在9.11受难者家属的陪伴下,公开谴责说,这笔交易对国家的安全造成了威胁。

  布什称自己和大多数国会议员一样,是通过媒体最先了解这项交易的。2月16日,布什才知道已经陷入一场风暴。五天后他发表讲话,表示支持杜拜港口公司的收购计划,并威胁说针对国会反对不惜动用否决权。

  布什的强硬立场在国会引起了强烈反应,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都忿忿不平,表示要与布什较量,并主持了多场听证会。

  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首先质疑美国外资委员会批准这项交易的法律依据,并指出,因为该项交易的买主是外国政府控制的公司,有可能影响美国国家安全,因此,该公司的购买申请必须接受CFIUS 长达45天的审查, 而杜拜港口世界的申请只经过一个月就被批准,并没有经过这个法定程序。

  负责CFIUS工作的美国财政部常务副部长罗伯特·基米特(Robert M. Kimmitt)则辨称,自1988年以来,政府对这项法律的解释都是一致的,即如果审查的政府部门对申请没有疑问,就会自动批准。在克林顿任上的前五年间,在布什上任后的2001年至2005年间共有60多宗类似杜拜港口世界的收购申请,没有一项真的经历了45天的审查程序。

  对此,参议员列文(Carl Levin)毫不客气的批评说:“法律就是法律,如果你认为法律有什么不妥,可以到国会来,让国会修改,但你不能自行其是,凭自己的喜好解释法律。以前的解释可能是错误的,但并不表明你现在这样做就是对的。”

  一阵唇枪舌战之后,政府的官员们一个个灰头土脸,败下阵来。听证会后,希拉里表示要提出议案,以后防止外国公司经营美国港口,并延迟杜拜港口公司的收购计划。

  “国会议员之所以反应如此强烈,一方面是顺应民心,二是气恼白宫没有在如此敏感的交易上没有向他们通气。”曼恩说。

  今年是国会的选举年,国会许多议员,如希拉里,面临联任的挑战,因此想“借题发挥”,为控制国会造势。而民调也对布什不利。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2月27日公布的民意测验表明,只有34%的美国人认可布什总统的工作表现,比上月的42%低了8个百分点,是布什当总统以来最低水平。同一个民调表明,70%的美国人不赞成这笔交易。

  面对美国社会一片反对声音,2月26日,杜拜港口公司表示愿意接受45天的申请。白宫也顺势找台阶下,表示理解国会议员的担心。

  尴尬的盟友

  许多人指责布什政府在处理杜拜港口世界的申请时,有将美国的国家安全“外包”的嫌疑。保守的美国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高级研究员,国家安全专家詹姆士·卡拉法洛(James Jay Carafano)对这种看法进行了反驳。

  “这六个港口的一些设施由外国公司拥有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这些设施本来就由英属公司拥有,现在不过是转手罢了,”卡拉法洛说。

  现在美国相当大一部分的海运港口设施,如轮船,集装箱,以及码头装运设施等是外国人拥有,这些设施支撑着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的海上旅游运业和贸易业。

  卡拉法洛称,海上运输业的全球化已经有几十年了,这次交易只是这种全球化的又一事例罢了。在美国最大的港口洛杉矶,80%的码头是由外国公司经营的。此外,这六个港口的基础设施,既非军用,也不涉及国家安全,须知那些军需品运输的设施都由国防部直接控制。

  “60亿美元是一笔巨额投资,杜拜港口世界不会行险让设施被恐怖分子使用。再说,恐怖组织不会涉及知名度极高的公司收购,因为那会引火烧身。”卡拉法洛告诉《华盛顿观察》周刊说。

  在9.11袭击之后,阿联酋在反恐怖战争中与美国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合作,包括追捕基地恐怖组织高级成员并将他们转交给美国政府。阿联酋还加入了美国集装箱安全倡议(Container Security Initiative),根据该协议,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工作人员将被派遣到阿联酋的港口,同当地海关人员一道检查那些嫌疑较大的集装箱, 防止恐怖分子将危险品运抵美国。

  “对阿联酋拥有杜拜港口世界,美国人应该感到放心,因为阿联酋是盟友,”卡拉法洛指出。在去年卡特里娜飓风之后,阿联酋向美国捐款1亿美元,是世界其他国家的捐款总和的4倍。

  然而,反对派中,说起阿联酋时,难免提到它是恐怖分子策动“9.11事件”的财政基地。阿联酋的杜拜还是巴基斯坦的原子弹之父卡迪尔·汗走私核设备的中转港口。阿联酋还曾经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支持塔利班政权的国家,而且到现在还不承认以色列的国际地位。

  对阿联酋的成见表明美国公众由于对“9.11”恐怖分子袭击深刻印象,似乎连带对阿拉伯公司采取了有罪推断的原则。布什总统也多次强调,国会的行动对阿拉伯世界发出了错误的信号。

  “布什总统要为现在美国人人自危的局面负责。9.11之后,布什是美国反恐运动的始作佣者,并一直向美国公众灌输恐怖分子袭击的威胁,曼博士指出。

  让人关注的是,许多美国观众在给电视访谈节目主持人打电话抨击阿拉伯世界时,也不忘顺手一枪,指责中国控制巴拿马运河,并对去年中国想收购优尼科(Unocal)公司一事仍念念不忘。

  在这场风波中,唯一的明星是杜拜港口世界公司。在危机时,该公司的美国籍COO爱德华·比尔凯(Edward H. Bilkey)频频在美国各大电视媒体出镜,展示了虽然所有权是阿拉伯公司,却长着一副美国面孔。该公司主动宣布暂缓接收工作,并提出重新接受更严格的45天审查,避免了国会和布什总统进行对抗,釜底抽薪,消危机于无形,宛如太极拳高手,四两拨千斤,风度极佳,给人留下了较好的印象。

  (粟德金,《华盛顿观察》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