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温州财团北京之行收获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45 浙江在线

  温州财团日前结束了在北京为期三天的洽购国企活动,返回温州。此次北京之行,温州财团携国内外市场上攻城拔寨之势,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效应。然而,除了表面上的风光之外,温州财团还收获了什么呢?

  与温州财团进京的浩大声势相比,此次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却不足一提。温州财团仅对10多个项目表示有兴趣进一步洽谈。北京市产权交易所准备的180多个北京市国企招股项

目,涉及资产近千亿元的“丰盛大餐”,似乎并不合温州商人的胃口。

  一个客观的原因是,温州财团此番进京的主要意图是考察投资项目。北京市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生动地比喻温州财团此番进京是“相亲”,并非为“结婚”而来。温州财团此次进京的主要组织者,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也表示,一些媒体渲染的“温州财团携资百亿进京收购国企”完全是无稽之谈。

  一些温州商人表示不满的是,北京市此次国企招股项目大都不放弃控股权。他们说,国有企业条条框框的东西太多,如果不掌握控股权,就很难顺利运营。温州兴乐集团总裁虞文品表示,希望通过“短、平、快”的兼并方法,迅速地进行产业扩张。他说,对于他并不熟悉的北京市场,买断国企是抵御投资风险的最好办法。

  不过,温州财团在一定程度上也实现了他们进京的目标。浙江乐清市乐友通讯实业公司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的协议。公司董事长谢作友告诉记者,如果双方达成协议,将充分利用温州的人力资源和产业配套优势,进入京东方的下游产业链,带动的产值将达20多亿元。中驰财团董事郑志荣也看中了一个价值3000多万元的高科技项目,他表示,下一步将进入协商阶段。

  一些温州商人虽然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机会,但也有所斩获。温州光上集团董事长何光善说,这次京城之旅主要的收获是掌握了进京投资的渠道,通过北交所这个平台,以后还有很多投资机会。

  温州财团此次京城之旅给人印象深刻的,不是温州财团的巨额财富,也不是北交所准备的诱人的国企招股项目,而是温州财团代言人周德文的一番为温州商人正名的言论。

  此番进京,舆论对温州财团是不利的。早在进京之前,媒体就渲染温州财团进京是为了“炒国企”,而不是为了投资。

  2月25日上午,在北交所主办的“投资北京-温州企业洽谈会”上,以及不同场合,周德文说,从投资房产、煤矿,直至现在的国企,外界在对温州资本的流向给予高度关注的同时,也将其置于神化和妖魔化的两极。

  周德文指出,从历史来看,温州资本大都是在从事正常的投资活动,炒作现象虽有,但绝非主流。而目前,温州资本已通过参股、兼并等方式将目标重新转向实业,并要做大做强,以提升温州企业的产业结构和层次。

  周德文为温州财团正名的发言,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北交所总裁熊焰也表示,投资国企跟“炒房”“炒煤”不同,因为企业产权流动性不强,多数人投资确是为了经营。

  此外,温州财团通过此次考察活动,也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此次北京之行,温州财团考察了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方的液晶显示器生产,基本实现了自动化,生产车间里几乎看不到人。这家企业的高科技含量及其迅猛的发展速度,让温州财团的老板们羡慕不已。温州企业虽然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产业结构却并没有多大的改变,“低、小、散”的状况十分严重。中驰财团董事郑志荣感慨地说:“在温州很难找到一家像京东方这样的企业,温州的企业家们应该反省,不能再做井底之蛙了。”

作者: 记者 汪林义 沈锡权 王文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