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终”不了“命运共同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01 南方网
  南方网 亦 菲

  当局负责人陈水扁2月27日宣布“终统”之举引发两岸三地人们的同声斥责,引起世界各主持正义国家的严重关注。人们注意到,在陈水扁宣布“终统”的前一天,中台办国台办负责人发表的“谈话”中有一段话令人回味:经由十几年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同胞已经结成实实在在的“命运共同体”。

  细心的人们还发现,在陈水扁悍然宣布“终统”的次日,即2月28日,胡锦涛主席在

会见瑞士国防部长施密德的谈话中,在严正斥责台当局“终统”是对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台海和平稳定的严重挑衅,是在走向“台独”的道路上迈出的危险一步。同时,又郑重表示“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而于同一天,中台办国台办受权发表的“声明”中更有一大段“命运共同体”的论述: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会设身处地地为台湾同胞着想,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我们将进一步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的进程。(分别见新华社2006年2月26日、28日电)显然,这些论述都向世界表明一个不可动摇的理念:大陆同胞与台湾同胞是实实在在的“命运共同体”。假若把中台办国台办两次“谈话”“声明”与2005年3月4日胡锦涛关于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相较,同样看出,“命运共同体”是大陆领导层一贯理念的。

  陈水扁“终统”本能引发两岸三地人们的强烈抵制。翻阅近些天各境内外媒体批评、斥责陈水扁的声音,在大陆、在台岛、在华人世界此起彼落。而对陈水扁“搧”上一耳光的是,陈水扁的“终统”决定遭到超过半数台岛公众反对,而有近五成的台岛民众对台当局“终统”影响两岸关系表示担忧。在大陆92家台商协会联署指责陈水扁拿台湾人民福祉做赌注。为着“灭火”,台“陆委会”不得不于3月1日向大陆台商发表所谓“公开信”,为陈水扁的“终统”图谋进行狡辩与掩饰,妄图蒙蔽台湾民众与国际社会舆论。(见中国台湾网2006年3月2日消息)而台岛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和无党联盟更表示要提出反制措施。为何台岛民众对陈水扁当局“终统”表现如此强烈反对?这是众所周知的原因,“终统”就是走向“台独”道路上迈出的危险一步。事实证明,在维护“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两岸同胞是心心相连的理念相同。

  “命运共同体”又见于两岸事实上形成的不可分割经济关系上。大陆改革开放以来,两岸经贸发展有不可阻挡的势头。国家商务部提供一数据表明,截至2005年底,祖国大陆累计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68095项,合同台资金额896.95亿美元,台商实际投资417.6亿美元;两岸间接贸易总额累计4958.05亿美元,其中大陆对台出口817.28亿美元,台湾向大陆出口4140.77亿美元,台湾对大陆实现贸易顺差累计达3323.49亿美元。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台湾是大陆第二大进口市场。而来自台岛的统计同样证实了台湾与大陆贸易的巨额顺差。而据台“经济部门”2月24日公布2005年两岸贸易统计,2005年两岸贸易总额为717亿美元,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则突破了300亿美元,再度创下历年新高。 2005年,两岸间贸易总额为717亿美元,增长16.3%;台湾对祖国大陆出口517.73亿美元,同期增长15.2%;进口199.28亿美元,同期增长19.5%。贸易顺差达到了318.45亿美元,比同期增长了12.6%,也再度创下历年新高。 此外,台湾对祖国大陆出口和进口总额分别占台湾对外贸易的27.3%%和11%,与同期相比,分别有小幅增长,而台湾与大陆间的贸易往来,占到台湾对外贸易往来的近两成。(见中国台湾网2006年2月26日)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发出了两岸关系“四点意见”和连宋郁相继登陆后,大陆在原来对台商一系列优惠的基础上,再度赠送包括对台部分农副产品实行零关税,对大陆投资台资企业贷款300亿元额度的“大礼”,两岸民间经贸往来更形成了“紧密安排”,形成了不可阻挡的潮流。

  大陆同胞与台湾同胞“命运共同体”还见诸方方面面。比如,每当台湾同胞在国外遇险遇麻烦,国家外交部等大陆驻外机构总是第一时间关心,想方设法给予帮助等等,成了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事实证明,“命运共同体”使两岸同胞心心相印,息息相关,既经受了国外反华势力的挑衅考验,更经得起“台独”分裂势力的严峻考验。

  近日,境外有著名时事评论员称,大陆在痛斥陈水扁“终统”举动时,重申了“命运共同体”就等于把坚持“台独”的螺从螺壳(台湾民众)中区分开来,让“螺”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而千方百计保护“螺壳”。这个比喻是否恰切是另一回事,但是,中台办国台办提出“命运共同体”彰显的是大陆领导层对台湾民众一贯政治立场;彰显着大陆领导层执政为民的政治理念。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尽管陈水扁一意孤行搞“终统”,却同样动摇不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一往情深,动摇不了对台湾同胞在大陆读书、就业、投资等方面提供的方便。有着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体会,广大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兄弟情谊同样在加深,在发展。(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