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宁波世贸大楼火灾无一伤亡值得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05 浙江在线

  3月1日中午发生在宁波世贸大楼e咖啡店的火灾够大的,即使调动10个消防中队、22辆消防车进行扑救,到下午2点左右,才基本控制了火势。但是,除了物质损失,整座大楼里的近万人在20分钟内成功疏散,未造成人员伤亡。(3月2日《现代金报》)

  这是一个奇迹——这么大的火,又是在闹市区,来得如此突然,然而竟无一人伤亡,这一奇迹是怎么创造的?

  首先得归功于平时的消防演习。正因为平时就进行过消防演习,制定了紧急预案,而且演习注重实战性,故当真的火灾发生后,才能按部就班有序疏散。演习的好处还在于能及时发现排除隐患,此次火灾之所以没造成一人伤亡,很重要一点是所有逃生通道无一阻塞,紧急预案发挥了作用,如保证所有电梯的下行方向,不让逃生人群因惊慌发生挤踏。室内的自动喷水装置正常启动喷淋灭火,给了逃生者以极大的信心。

  其次是有一支训练有素的保安队伍。报道称,发现着火后,大楼20多名保安兵分两路,一路从楼上通知下来,一路从楼下通知上去,每层楼每间房子,保安挨个查看。一名逃生者说,因为一直有保安在,所以心才不慌。有一位保安一直坚守在开电梯的岗位上,没有顾自逃命。建议宁波市政府给他们颁奖。

  再次是逃生市民良好的心理素质。前年发生在吉林中百商厦的“2·15”特大火灾事故,之所以造成53人死亡的惨剧,很大部分原因是逃生者缺乏自救知识和技巧,心理素质不好。据幸存者说,危难时刻,大多数人惊恐万状,不知所措。

  此次宁波世贸大火给各地政府和市民上了一堂很好的火警教育课,其中有太多值得总结和学习的经验,笔者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一定会有更多的细节被发现,因而也有更多的好经验值得借鉴。笔者建议,宁波市有关部门能将之整理成一份材料,公开在媒体上,供全国各地学习。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