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53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在各界强烈反对下,依然决定“终止”(实为“废除”) “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是陈水扁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完成建构“台湾国”的重要战略步骤,接着还会有下一步的动作,从而可能将两岸关系逐渐拖入最危险的境地,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阻止陈水扁的冒险行动。

  陈水扁此时公然“废统”原因众多,但最重要的还是为在其任内实现“台湾独立”

、让自己超越李登辉成为“台湾之父”创造条件。陈水扁与民进党“台湾独立建国”策略早已调整,不再是党纲曾宣称的建立“台湾共和国”,而是通过“切香肠”方法逐步建立一个没有“国”字号的“台湾(国)”,达到不用直接宣布“独立”来实现“独立”。陈水扁在策略上采取了“破”与“立”的两手合围之路。“破”就是消除与“中国”或“统一”相关的法规或概念,消除不利“独立”的障碍,其积极推动的“去中国化”、“台湾正名”、“废统”等等,都是其“破”的“台独工程”。“立”就是建立“台湾独立”的“新政体”、“新国体”等新的“国家”制度,最关键的就是通过“修宪”直至“公投制宪”等完成“台湾国”的最后建构,在不需要明确宣布“台湾独立”的情况下,实现台湾的真正“独立”,也就是实现“事实独立”与“法理独立”的统一。

  目前陈水扁敢于不顾各方面的强烈反对,依然决定“废统”,步步向“红线”逼近,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民进党是“执政”党,陈水扁大权在握,高举维护“台湾独立主权”大旗,党内没有人敢反对、也无人能制衡。二是岛内反对阵营反制不力,策略不当,未能采取更为强硬的举动。三是美国的“两手策略”与纵容。美国尽管不满陈水扁的“废统”举动,不希望陈水扁给美国增加麻烦,但在“以台制华”的大战略下,希望台湾继续成为美国遏制中国大陆和平崛起的筹码,因此美国只是仅仅重弹“一法三公报”框架下反对两岸片面改变现状的老调,没有进一步的、明确的、更严厉的警告行动,甚至还继续向台推销武器,给了陈水扁错误的信息。四是陈水扁采取“逼近红线、但不踩红线”的“极限理论”策略,让大陆没有动武的现实条件。

  陈水扁“执政”五年多,无政绩可言,腐败弊案不断,经济形势不佳,社会声望大幅下滑,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操弄统独议题”,以便激发岛内民粹情绪,恶化两岸关系,将“台独”作为绑架两岸和平、勒索美国、主导岛内政治斗争议题、捞取个人政治资本的本钱。

  陈水扁是一个典型的“政治流氓”与“政治赌徒”,对他的观察不能用常规思维来判断。其处境越不利,就越敢于冒险,就越倾向于走极端,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危险性就越大。在陈水扁当局弊案不断与县市长选举惨败后,大多数人本以为陈水扁会重新思考、走回新中间路线,会进行改革,缓和两岸关系,振兴经济。然而,事实恰恰相反,处境艰难的陈水扁为摆脱困境,选择了最容易操纵的两岸议题与统“独”议题,在元旦讲话抛出“有效开放,积极管理”“锁岛”政策之后,紧接着在春节时提出“废统论”等“三诉求”,直至日前正式宣布“终止”“国统会”与“国统纲领”,使得去年春暖花开的两岸关系蒙上新的阴影,岛内政坛也有重回“统独”大战的趋势。陈水扁的“台独”举动再次牵动世人对台海局势的关注。

  就目前岛内形势观察,陈水扁推动“台独”升级的活动不会就此停步,而是要贯穿到2008年下次岛内“大选”的整个期间,陈水扁在“台独”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尤其是日前陈水扁宣布终止 “国统纲领”时未再重申“四不”,留下继续搞“台独”危险动作的伏笔。种种迹象显示,未来两年两岸关系充满着不确定性,缓和的气氛很难再现,新的危机正暗潮汹涌,2008年陈水扁会不会铤而走险、通过“公投”碰触大陆所订的“红线”?届时台海将出现 “真正的危机”。

  在两岸关系形势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如何有效遏制陈水扁可能的“台独”盲动与冒险行动,是目前台湾人民、岛内反对阵营、大陆以及国际社会必须面对的最具挑战性的问题。

  在今天的台湾,像陈水扁这样腐败无能又一意孤行的领导人还能左右政局、大搞民粹、大搞“台独”活动,实在是台湾人民的悲哀。岛内反对“台独”的国亲新三党等政治力量,为了台湾的安全与安定,必须团结起来,对陈水扁的“废统”举动做出强硬的回应,争取最大努力遏制陈水扁下一步的“台独”行动,不能让陈水扁一人牵着台湾政治的发展方向。台湾民众也应该醒悟,充分认识陈水扁所作所为可能会葬送台湾的经济发展成果,葬送两岸和平,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灾难,要坚决抵制陈水扁的“台独”挑衅行动。

  美国政府也应该有所清醒,不要再被陈水扁的谎言所蒙蔽,不能再纵容陈水扁“得寸进尺”的“台独”行动。美国先前也承认,陈水扁“废统”本身就是改变台海现状的单边行为;陈水扁宣布终止 “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之后,美国却避重就轻,只是表示“美国注意到陈水扁重申对维持现状的承诺,美方非常关注这种承诺,并且会非常仔细地跟踪事态的发展” 。陈水扁还有何政治信用可言?他连自己一再明确重申的“四不一没有”都可以随意肢解,美国又凭什么相信他会遵守这种空洞的承诺?不可否认,在陈水扁“废统”问题上,美国不是没有做工作,不是没有行动,但显然没有采取更为明确的、更为清晰的严正表态,还是像过去一样重申“坚持一法三公报”、反对两岸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外交说词,同时又明确提出出售柴油动力潜艇给台湾,宣扬大陆威胁论,从而让陈水扁肆无忌惮,敢于在各种压力下“废统”。如果美国仍然采取“以台遏华”的战略,继续对陈水扁的“台独”举动采取“两手政策”,结果可能会使陈水扁继续铤而走险,直到引爆台海战争,将美国拖下火海。

  大陆方面已充分认识到陈水扁“台独”举动的危险性与台海形势的严峻性。中台办在2月28日发表的声明中明确指出,“当前陈水扁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台独’活动的冒险性、危险性继续上升”,“坚决反对和制止陈水扁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活动,是当前我们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面对台海形势的新局面,大陆在继续推动两岸正常的经济往来与民间交流的同时,会通过各种力量来遏制陈水扁的“台独”活动。大陆不仅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觉悟与觉醒,希望岛内反对“台独”的一切政治与社会力量团结起来,制止陈水扁的“台独”行动,保卫岛内的安定与台海和平,而且会做好充分的物质与精神准备,以应对岛内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甚至最危险的局面。

  过去,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能够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与人民政府有能力、有信心保卫国家的领土与主权完整,能够应对岛内可能出现的任何局面,大陆绝不会容忍陈水扁的“台独”冒险行动得逞,绝不会让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陈水扁可以操纵统“独”议题,甚至搞“台独”活动,但台湾绝无“独立”的可能, “台独”违背中国历史的主流和当代发展的趋势,违背十三亿中华儿女的意志和愿望,是注定要失败的。“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来源:中国网;作者:王建民)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