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给公布“未竟指标”一些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6:05 国际在线

  两会系列评论之一

  作者:孙化民

  盘点“十五”,5大类40多项数量指标基本实现,但耕地保有量、污染物排放、研发投入比、高中入学率等四项指标却没能完成。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和有关专家指出,这

些“十五”没有完成的任务凸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协调,改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成为“十一五”期间的重要任务。(3月3日《解放日报》)

  看到“‘十五’未竟指标凸显发展瓶颈”这样一则新闻时,感到有些突然,因为这是笔者多年来第一次在“两会”召开前夕看到的“未竟指标”新闻。

  事实上,每年召开全国及各地方“两会”时,民众不仅关心政府完成了哪些指标,更关心哪些指标没完成,为什么没完成。但“报喜不报忧”的惯性,使民众看得见政绩看不见“政误”。今年全国“两会”前公布“未竟指标”,无疑是对民众知情权的一种尊重。通过报道民众知道了 “2005年中国净减少耕地36.2万公顷,没有‘确保到2005年全国耕地面积不低于12800万公顷’”、“二氧化硫、烟尘等排放量减少10%的目标没有实现,二氧化硫排放甚至有所增加”、“2005年高中毛入学率只达到52%以上,没有达到60%左右的目标”。

  公布“未竟指标”,有利于民众与代表委员献计献策,有利于决策者集中民智。说白了,那些“未竟指标”就是发展的瓶颈,是政府工作的不足与毛病,是政府想做好而没有做好的那些事。笔者注意到,这则“未竟指标”在网上引起了网民广泛关注,除了指责声,更多的是网民为解决这些问题出谋划策。如,针对耕地保护问题,一些网友就建议,应重视基本农田建设,加快推进土地复垦,稳步开展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倡导节约用地,尽可能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政声、民声、网声,必然在“未竟指标”的良性讨论中实现共鸣,言路畅,政治明,国家兴。公布“未竟指标”,彰显了勇气与魄力之外,还显示了政府行政的自信与开明。当然,“两会”前公开这些“未竟指标”,绝不是为显示大度,而是为了集中民智解决这些“未竟指标”。只有勇于面对“未竟指标”,才能不断提高自己,避免新的“未竟指标”。因此,与大张旗鼓地唱赞歌相比,公布“未竟指标”是一种进步,是走向现代政治文明不可或缺的一步,笔者为之鼓掌,并希望其具有示范效应,推动省市区县在”两会”总结时,也面向公众公开自己的“未竟指标”。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