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期待“总理开博”的民意溯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6:26 红网

  新华社前资深记者田炳信最近在其个人博客中建议温家宝总理开博客。这篇名为《如果温总理开个博客》的文章发表后,激起了网友的热烈反应,绝大多数网友对此建议持肯定态度,“咱老百姓就盼着跟总理零距离接触呢,总理开博客,于国于民,大大有利。”网友盼盼如是说。(3月3日新华网、新快报)

  随着全国两会的如期而至,作为政治中心的北京再度成为亿万民众关注的焦点。在

为期十数日的两会历程中,谈政论经、畅议国是、直陈民情、回馈民意无疑将成为最丰邃厚重的主旋律。在这样一个政治暖季里,主角当然是躬逢盛会的两会代表、委员们,作为广大民众的政治代言人,人们期望看到他们有价值、有分量并且能直面现实、切中肯棨的谘议建言,当然,在乐于做一个热忱执着的两会观众的同时,身为日渐开放与民主的浩瀚中国“政治场”中的一分子,人们还期待着另外的心灵与思想释放。

  在笔者看来,众多网友对“总理开博”的热情期许,无疑便凝聚了这么一种朴素的精神向心力。循此价值支点而望,人们会发现,建议“总理开博”并非仅是凭空浮生的草根臆想,实际上,它与前期广为网民关注的“总理一件旧棉衣穿了十年”的温润记忆、与每年两会后“保留节目”一般的总理新闻发布会,几乎位于同一个民意纬度和政意座标上。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在博客成为最迅捷、最便利、最透明的信息发布和交流方式的今天,网友不约而同将民意和思想的“绣球”抛向了一国总理,这一让人意外的创识表达显然值得耐心咀嚼。

  网友为什么期待总理开博?在它看似有些率性的希求背后是否蕴藏着丰富连绵的价值细胞?回答无疑是肯定的。以笔者浅见,网友期待总理开博,更可看作是一种基于民意土壤的意象表达。在许多人的潜意识里,“总理”不独是一种特定的政治身份,它还是某种民意路径的依归,它是我们这个大国政府的“第一形象代言人”,是所有民众皆可、皆愿与之诚挚互对、坦诚交流和倾诉的理想对象。在许多普通民众激情耕耘自己的那方博客土地时,他们内心其实还期待着另一股春潮,那便是如果可能,包括总理在内的所有政府官员,都能有和他们同步的现实生活与生存体验,无论是科技冲浪,还是中国式的感悟交流,都能畅快通达地对接与相互体察。同一的诉求路径或方式,显然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思想互动的“阻力”或疏漏缺憾。说到底,人们殷殷期待着,在草根百姓与上层精英间,有那么一条开阔、平坦的高速路,承担着上情下达、民意互动、民生回馈的宏大主题。人们期待着在二者之间,无羁绊、无顾虑、无禁忌、无修饰,高效迅捷的同时充满浓浓的民生人情蕴味。

  网友期待总理开博,实则还希冀着它的示范和辐射效应。当总理开博成为并非童话的个体诉求,可以想象,它所激活的开放和民主的政治气息,将会怎样令人心驰神往。而在这一风向标的推进和带动下,那些同样肩负着民生希冀的地方政府官员或部门领导,那些倾听姿态并不让人完全满意的政府网站(有的甚至经年没有更新)等等“民情驿站”,将会迎来怎样一个被感召、被唤醒、被激励的开放的春天?

  在网友期待总理开博的背后,还有太多的深度含义。它意味着“信息时令”下的网上一代,并非仅仅只是游戏和冲浪的沉迷者,他们也有着勃然的政治诉求,他们对社会、对民生、对可爱祖国的关注与牵挂,绝不逊色于有幸与总理面对面交流和探讨的两会代表委员们,他们希望倾诉和发言,他们梦想参与和融入,他们希望“江湖之远”不是自己理性声音被阻隔的屏障。限于各种客观因素,“总理开博”的理想期冀也许并不能在短时间成为现实,可这并不让人遗憾,因为在网友的“大胆”倡言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识见、有诉求、有思想的公民群体的成长和崛起,对于我们的国家和政府而言,对于我们建设民主、文明、法治社会的美好愿景而言,这都是一个值得欣悦的信号、一个可资咀嚼的恒定瞬间和思想果实。

稿源:红网 作者:陈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