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简讯:台核准六项对大陆投资案 金额创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三日电题:台湾简讯

  乾隆御笔、女真文等在台北展出

  《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东吴大学邀请甘肃省兰州大学古籍研究所吴景山教授举办“丝绸之路碑拓展”,其中包括乾隆皇帝御笔、罕见女真文等多件精品。

  三月十一日是东吴大学创校一百零六年校庆,“丝绸之路碑拓展”是其校庆活动之一。报道说,丝绸之路起始于中原地区、直至地中海沿岸,在沟通中国和西方各国经济文化交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丝路沿线散布许多碑铭石刻,展现丰富多采的历史纪录,碑刻雕工精美,有些历经近两千年,但基本上都保存完整;风格多样的碑文,在中国书法史上也占据重要地位。

  吴景山自己收藏的丝路碑拓达一万件,这次带了五十二件到东吴大学展出,有汉隶及苏东坡等书法名家作品,还包括西夏、女真、阿拉伯,以及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满族等各种少数民族书法碑拓佳作。

  报道说,展览吸引了东吴大学不少师生前往观看,对丝路的文化之美,均十分的赞叹。

  台湾教育部门禁止“火星文”等入考题

  《中国时报》报道,今年岛内大学学测语文科出现“火星文”考题,引发重大争议。大学入学考试中心决定,未来不管是一、二月份学测或七月份指定科目考试,青少年次文化(包括火星文、注音文、流行语句、流行物品等)一律不入题。

  据报道,今年学测语文科出现“火星文”考题后,后续效应显现,部分高中教师开始搜集“火星文”,准备在课堂上教。大考中心副主任李锺元说,这样做太过“走火入魔”,该中心已将未来学测及指定科目考试不出青少年次文化题目的公文转送各高中,希望学校教学回到正轨,不要走偏了。

  去年台湾赴外留学人数创新高

  《联合报》报道,根据台湾“教育部”统计,去年台湾赴外留学生人数创历史新高,赴英、美等八大主要国家留学者,共三点二万多人,其中以留德人数增加约一成八,成长最多;留美学生人数居冠,超过一点五万人。

  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分析,留学人数创新高主因,是这两年当局把鼓励留学当成重要政策,不但开办留学贷款、菁英留学奖学金,也奖助大学送学生短期留学,以后更要把交换生人数当成大学评鉴指标。

  据统计,去年台湾赴海外留学生总数三万三千七百四十三人,是自一九五〇年开始统计留学人数以来最高纪录。绝大多数是到美、加、英、法、德、澳、新、日这八国。

  台湾当局核准六项大陆投资案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经济部投审会”委员会议二日核准六宗对大陆投资案,核准金额低于一亿美元,创下历年新低。“投审会”近期内加强管控“重大投资案”,一、二月时还曾带队实地核查两家企业。

  据报道,“投审会”项目核准奇美电子申请增资三千万美元投资宁波奇美电、从事背光模块制造,是本月最大宗投资案。过去每月至少会有一亿美元的项目核准额,本月却只有九千六百零一万美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