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履行职责形成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7:43 云南日报

  “这些议案全部来自一线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华岩为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准备了5个议案:被征地农民权益保障、农村文化建设、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保护……

  2005年,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华岩参与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布置的失地农民问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等专题调研。他说,“作为人大代表,必须深入调研、想方设法掌握真实情况,否则就很难提出高质量议案、正确反映社情民意。”

  为切实增强大会闭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活动实效,去年九、十月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针对执法检查、代表议案和建议、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拟订了300多个调研题目,委托各地人大常委会组织当地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实施完成。迄今为止,先后有15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专题调研活动,共提交调研报告170多篇,提出了许多富有参考价值的工作建议,并为今年两会期间提交高质量议案奠定了基础。

  “把群众的呼声同党和国家的决策‘挂上钩’”

  “既然是人民代表,就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把来自基层的声音带到人民大会堂。这样才能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一称号。”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龚玲说。

  龚玲在11岁时就随父母下乡,在农村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又劳动了两年,直到考上大学。10年的农村生活,使得龚玲对基层父老乡亲始终怀有一种割舍不断的亲情,对深入基层、了解民声充满期盼。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调研课题,吉林省人大常委会结合本省实际,确定了3个专题:一是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解决办法;二是关于松花江水污染防治问题;三是关于保护和调动粮食主产区种粮农民积极性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现状问题。三个调研组在分别听取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后,兵分三路,深入国有企业,来到松花江畔、田间炕头,与百姓亲密接触。

  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阿汝汗代表是其中一员。他原是吉林省镇赉县人。“镇赉是国家级贫困县,我一直惦挂着我贫困的农民兄弟。”这位47岁的蒙古族汉子说,“我一到屯子里,看到那些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上学的孩子,看到农民们好不容易种的地遭受了自然灾害,我就感到说不出的难受。”

  “不用找村干部,你只要到村子里走走、看看,就能知道农民有多难,什么问题都逃不过自己的眼睛。”阿汝汗说,“专题调研有助于我们掌握最真实的第一手素材,把群众的呼声同党和国家的决策‘挂上钩’,也能增进自己与群众的感情。”

  履职水平在调研中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汪春兰是一位大夫。她在坐诊时不光问病人病情,还经常聊些“题外话”,见到从农村来的病人,往往会问得格外仔细:家里几口人啊?老板工钱付得及时吗?今年收成怎么样?病人看她慈眉善目、语气和蔼,也很喜欢向她说说心里话。

  “调研要随时随地,而不限于一时一地。”汪春兰风趣地说,“我的病人来自各行各业,是送上门的调研对象。”

  但她也有“有时难以听到真话”的感慨。在进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教育收费问题等专题调研时,汪春兰经常会采取暗访的形式。她有时选择“单独行动”,有时找一位信得过的记者陪同,因为“记者在暗访下情方面比较有经验”。

  “一个称职的代表,不能只在开会前才准备议案、建议。下基层调研,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力量之源,是人大代表取得人民信任的重要方式。”吉林大学第三医院教授王维忠代表说,“人大代表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

  王维忠指着案头长达20多页的《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考》的调研报告说,自己长期关注“三农”的话题,这份报告是他参加有关“三农问题”调研组的成果。

  “这次上会我带来的议案、建议、调研报告,全都是调研中的积累。没有积累,我的材料不会这样真实。”王维忠说。在吉林省梨树县榆树台镇,王维忠经历了一把“汽车跳、榆树台镇到”的感觉:“全镇有30公里“村村通”工程因资金不到位撂在那里,路面高低不平;在伊通县营城子镇,7个村子还是土路,雨天就变成了泥路,粮、菜、山货、蛋、禽运不出去。他还了解到,全省“村村通”大多数已修完,可有的地方又因此欠下新债,甚至原来的无债村也背上了40多万元债务。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如何加强“村村通”的建设,给贫困地区专项资金支持,王维忠把自己的思考写进了建议和调研报告中。

  “代表的履职水平不是与生俱来的,要在调研中提高、实践中磨练。”一位代表参加专题调研活动后由衷地说。

  调研制度搭起国家和人民的又一“连心桥”

  在许多全国人大代表看来,调研制度是一种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好办法:可以把上面的精神原汁原味地带给广大群众,而没有任何截留;又能够把社情民意写成调研报告和建议,反馈给有关决策层。

  在王维忠代表《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考》的调研报告上,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这份报告资料比较充实,看来代表下了很大功夫。”这份报告随即被批转给吉林省主管农业的副省长杨庆才。王维忠说,“亲眼看到自己的调研成果得到了决策部门的重视,觉得辛苦没有白费。”

  一份份内容详实又不乏真知灼见的调研报告背后,是全国人大代表强烈的责任心。专家指出,这次专题调研为在闭会期间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以及人大机关为代表履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等,都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和尝试,为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和机制提供了新的启迪和思考。

  不少全国人大代表还就进一步从制度建设层面完善专题调研活动提出建议:

  “今后,调研应该经常化,不但有成组的代表调研,也要有分散的、随机的代表调研,这样灵活性更大一些。”

  “在制度化的同时,也要考虑到调研的实效,不能光调研,就没有下文了。”

  “选题的口子可以小一点,可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实际,选择一些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问题作为调研的选题。”

  “建议多提供一些动态性、背景性、前瞻性信息,节省调研时间和精力,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劳动,增强调研成果的创新性。”

  ……

  “希望你们经常来,把我们的要求和建议反映到北京去。”许多基层干部群众对人大代表提出了这样的期许。

  新华社记者田雨、李亚彪、周立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