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样的处理也叫“严肃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20:00 光明网
金海燕

  安徽省六安市的一位网友,在无意中撞见并拍摄下了一张照片:流动电子警察拍摄专用车在学校门口接学生。这位网友把照片粘贴到六安市政府网站上的《百姓畅言》栏目。网友此举立即引起各方关注,2月23日,该市交警部门正式回复,称已对此事作出严肃处理:扣除当事人本月考勤奖。(2月24日《合肥晚报》)

  流动电子警察拍摄专用车,本来是为了检查别人违规行为而设置的专门设施,如今

却成了自己违规的主体,成了个别人谋私的工具,而且被网友拍照在网上曝光,用官场的话就是“有损政府形象”、“影响极坏”,“立即引起各方关注”,有关部门会作出严肃处理,也就在我们的意料之中。然而,处理的结果仅仅只是“扣除当事人本月考勤奖”,却不能不让很多人感到出乎意料之外。

  “奖”和“罚”(对违法犯规者的严肃处理,当然更是一种罚),是两个绝然不同的概念。奖,不管是荣誉奖、物质奖还是当今流行的名目繁多的奖金,都是对作出贡献者的褒奖;而“严肃处理”,则是对犯有过错甚至违规违法者的惩罚。在一个管理有序的单位里,只有坚持奖罚分明,才能真正调动起每一个人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然而,如今有些机关或政府部门,却常常是扭曲了奖和罚的本意,奖的时候大手大脚,不惜千金,设计制造出一个个的名目;罚的时候名为“严肃”,实际却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甚至以“不奖”代罚。“不奖”真的就是“罚”吗?若这样的逻辑成立,我辈百姓岂不天天在受“罚”?农民工连工资都经常被扣,何来什么“奖”?下岗工人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工作,做一天拿一天工资,还能指望有这个奖那个奖?可是如今竟然以“不奖”就是“严肃处理”回应群众,岂不告诉大家:我辈创造了名目繁多的奖,就可以大胆违法犯规,因为有那么多的“奖”足以抵各种各样的“严肃处理”。

  如果说那“奖”的名目,与“罚”的原因多少有一点牵连,譬如旷工以后扣掉了“满勤奖”、生了二胎扣掉“计划生育奖”,多少还有一点“道理”。然而,开着“电子警察拍摄专用车”到学校门口去接儿子,明明是利用职权谋私利,与“考勤奖”(其实是“满勤奖”)何干?莫非这样的行动仅仅只是当月没有出满勤?当然,像这样打着“严肃处理”旗号行包庇之实的“严肃处理”,远不只此一件,其实已经成为很多政府部门机关单位的通例。正因为此,改善工作作风,正在成为一些政府部门机关单位的老大难,有的单位甚至无奈地下发“上班不准泡桑拿”、“上班不准搓麻将”、“上班不准玩电脑游戏”之类“红头文件”,而且居然成为新闻上了报纸电视。

  这类“红头文件”的出台,只能暴露这些政府部门机关单位管理上的无奈;诸如此类毫无严肃性的“严肃处理”,更是只能暴露这些政府部门机关单位管理上的无能,只能用这样的“严肃处理”糊弄百姓安慰自己,到头来却是助长了违法犯规不正之风的蔓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