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陆书亚引发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20:00 光明网
慕毅飞

  陆书亚,杭州一个16岁的初三姑娘。上学路上,被一辆装满石子的大货车压倒在车下,幸好只压裂了耻骨,无性命之虞,却应是一场令人魂飞魄散的惊吓。谁知这同样被家里视为宝贝疙瘩的陆书亚,一没吓晕,二没吓哭,三没被吓得满脑子只剩了自己。当路人要帮她给家人打电话时,她竟能想到:家里只有奶奶,奶奶心脏不好,不能打家里电话。结果,爸爸的手机、姐姐的手机、姨妈的电话……几番折腾,才算联系上家人。爸爸来了,急得不知所措,压在车下的陆书亚,竟还能安慰爸爸:“我没事。”(2月23日、24日《都市快报

》)这个另类的姑娘,感动了家人,感动了老师、同学,也感动了世人。

  说陆书亚另类,是因为现在的孩子,据说都一律的娇嫩。别说攥在手里怕捂着,含在嘴里怕化着,出了家门怕磕着、碰着……甚至上了大学,也得父母护送着报到;尤其是心理脆弱,骂不得,说不得,甚至还哄不得。兰州一个10岁的女孩,只因为作业没做完,被爹妈说了两句,居然从四层楼上跳了下来(2月26日《西部商报》);有的学校为了避免麻烦,明文规定不能批评学生,更不能在学生的品德评语中写缺点,一个学生有小偷小摸的习气,竟被老师写成了“手脚灵活”(2004年11月13日《信息时报》)……在这样的孩子堆中,出现一个陆书亚,确实有些另类。真希望媒体能有后续报道,看看如此处惊不乱,有良好心理素质,对家人又充满极度关爱的陆书亚,究竟是怎样成长的。

  有人说,今天的孩子,随便逮几个到几十年前去,都是天才。如果仅从信息的获取看,从眼界的开阔看,从培养的条件看,这个说法可能言之不虚。尤其是现在的孩子,都在大人堆里长大,耳濡目染,个个是鬼精灵;受的委屈少,任性的胆子大,个性得到了张扬,聪明才智总能得到比较充分的发挥:这确实是今天孩子的优势。

  但也有人认为,太多的呵护,使孩子成了温室中的花朵,经不了风雨,见不了世面。他们聪明,但过于敏感;他们富有个性,但缺乏亲和力;他们渴望呵护,却不知关爱他人;他们什么都懂,却抗不住现实的挫折和打击……今天的孩子,是软弱的一代、自私的一代、缺乏担当的一代。撇开以偏概全的偏颇,这些说法,击中的正是今天孩子的软肋。

  陆书亚是语文课代表,学习上会有她的优势;陆书亚能够临危不惧,心系亲情,似乎没有同龄人常见的弱点。面对这样的陆书亚,做父母的、当老师的肯定都会羡慕。聪明固然好,学习成绩固然重要,考上好的大学,找到好的工作,固然都得在乎……但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体恤他人的关爱之心,显然要比好的智商、好的学习成绩更有分量。尤其是频发大学生的轻生事件,中小学发生踩踏事件时,学生总因惊惶失措而加剧了结局的不幸,陆书亚的出现,更有着十分可贵的标本意义。对父母来说,养育出一个陆书亚就是福气;对老师来说,培养出无数个陆书亚就是贡献。这应该是陆书亚引发的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