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产阶层的不幸折射底层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0:04 红网

  一个年收入近10万元,并拥有两套房产、曾被众人羡慕的家庭,因妻子患病住院而几乎耗掉家中全部财产。如今,妻子病逝,房屋一套变卖、一套出租,丈夫心灰意冷辞去社会上各种兼职一人借宿于其姐姐家中。一个中等收入家庭因病返贫跌入社会底层,不仅折射出我国中产阶层的脆弱,也意味着我国目前尚缺乏中产阶层发展壮大的政策土壤。(《现代快报》3月3日)

  其实,中产阶层的不幸更能折射出低收入者的悲哀。一个年收入近10万元,并拥有两套房产的家庭,却因为女主人患病而耗掉了全部家财。年收入10万元的家庭,收入应该不菲了,可却因此而倾家荡产,那么,收入很低或者基本没有什么经济收入的家庭,其成员患病以后该怎么办?我想只能面临着两种可能,一是举债治病,一是在家等死,而最大的可能是后者。而这种现象,在低产阶层比比皆是,中产阶层的不幸当然值得同情,但是,底层民众的生存状态更值得政府和社会关注。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增多,特别是一些中产阶层都卷入到这个旋涡,说明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存在严重弊端和不足。现在的医院,治病救人已经不是医院的职责,唯利是图敲骨吸髓成为医院的目的,医院不对症就下药、开大处方是加重患者经济负担的主要原因。患了绝症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还要面临着手术刀的洗劫,不把你的钱包榨取干净就不算完。而有许多地方,打着改革的旗号,将医院一卖了之,更加重了医院的“病情”。实践证明,我国的医改是失败的,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中产阶层的壮大,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随着中产阶层的增多和低产阶层的减少,标示着国民经济实力在壮大,国家经济实力在增强,也是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体现。但是,仅仅因为一场大病,就将中产阶层多年来辛辛苦苦攒下的家业化为乌有,如此沉重的代价无异于是一场浩劫。而与中产阶层相比,低产阶层的情况则更为恶劣,生活本来就窘困,患病无疑则是雪上加霜。中产阶层因为一场病而跌至社会底层,那些本来就是社会底层的民众呢,他们将会跌到哪里去呢?

  从中产阶层的悲剧中,我们不难看到底层民众的生存状态,他们的生活更让人感到担忧。减少底层民众数量,让更多的底层民众成为中产甚至高产阶层是我们的追求目标,然而,如何能保证他们的地位不受撼动,这就需要一定的社会保障制度。从一个中产阶层的不幸遭遇中,我们更能看到底层民众的悲哀,我们该如何去关注,去保证他们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确实值得全社会思考。

稿源:红网 作者:池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