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排就业能不能“优先下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0:05 红网

  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个被称作“新失业群体”的新名词不断浮现在人们的眼前。什么叫“新失业群体”?很明显,“新失业群体”是相对“老失业群体”而言的。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国有企业进行大面积地改革以后,就不断有端了几年甚至几十年“铁饭碗”的国有企业职工被推向市场。其中有的顺利地实现了再就业,也有的摸索寻找了几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这一部分人,就是“老失业群体”。而“新失业群体”主要包括两种人,一种是在高校扩招之后,陆续毕业走出校门,却没有及时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另一种是其他的城镇

年轻人。这两种人中,又以第一种人社会影响最为突出。

  从1999年高校扩招至今,我国高等教育招生人数6年增加了4倍,实现了向“大众教育”的跨越。然而,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却不容乐观。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共有212万人,当年就业率为83%。也就是说,有36.04万人没有就业。200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280万人,当年就业率为73%,有75.6万人没有就业。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340万人,就业率约计为80%,又有68万人没有及时找到合适的工作(2006年第一期《教书育人》杂志)。从以上数字可以看出,仅最近的三年内,全国就有179.6万大学毕业生加入了“新失业群体”。179万个学子在游荡,179万个家庭在着急,359万个父母在犯愁。这可不是小数字,不仅说明“新失业群体”正在急剧膨胀,而且也给社会带来很多的不和谐和不稳定因素。

  这一边是大量地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以后找不到工作,那一边却是各地高校在一年超一年地扩招。3月2日《中国青年报》有一条消息,记者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上获悉,2006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又比上年大幅度增加,初步安排530万人,比2005年再扩招50万人。同时,2006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也达到1000万人,比2005年增加130万人。

  越来越多的青年能上大学,当然是一件好事。但这么多的考生,这么多的家庭,都把“赌注”压在高考上。如果等钱花了、证拿了之后,却找不到工作怎么办?这样的实例,真是太多了。几乎在我们每个人的周围,都能看到。

  为此,有人提出这样一个建议,安排就业应该“面向下一代”、“优先下一代”、“宽容下一代”。

  “面向下一代”就是要关注下一代。无论对大学毕业生还是城镇待业青年,现在有关部门就业政策的重点,似乎都放在了教育和市场两个环节上。以教育和培训,来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并延缓就业的时间和压力。但这种办法,只能在两三年内有效。过了这个周期,“新失业群体”问题就必然浮出水面,成为全社会的热点和难点。

  “优先下一代”就是要优待下一代。有了就业的机会,先提供给下一代。举给例子,现在很多的机关事业单位,都返聘了一些离退的老干部和老职工。这些人的确经验丰富,能够独当一面。但比较一下,到底是老人发挥余热重要,还是安置和培养新人重要?如果是自家的孩子大学毕业以后仍在街上转悠,你愿不愿意把这份工作让给他?

  “宽容下一代”就是要容忍下一代有这样那样的不足。青年人肯定有毛病,也的确有一些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眼高手低,作风漂浮。但无论他们多不成熟,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也是我们社会的未来。越是让他们早一天走上工作岗位,越有利于他们的进步和成熟。

稿源:红网 作者:汪金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