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雷锋女友和胡戈的“馒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0:05 红网

  3月5号临近,雷锋作为新闻点又被煤体拾起。但笔者发现,今年这个伟大名字的出现似乎和一个女子——雷初恋女友王佩玲不无干系。如果在google搜索空白栏输入“雷锋”、“女友”二词,轻击enter键,只需几秒,就会得到十几万个相关的网页和信息。

  很显然,“作为一个时代的标本”(引用媒体上的话),雷锋差不多已经成为一个历史人物了,以至于媒体在重新提起的时候需要借助诸如穿甲克、骑摩托等一些私生活的暴

光作为由头。让英雄走下神坛,还原雷锋本真面目,这样的工作多少年来我们一直在做,不想做着做着一不小心竟走到了对“姐弟恋”、“初恋情人”这种近乎明星“绯闻”的追踪和揭密的泥淖边缘。

  这不禁令人想起了胡戈和他的“馒头”故事。虽然年前年后下过几场雪,但从媒体空间里却嗅不到一丝大自然凛冽的空气,早春的媒介热翻了天:小胡戈和他的“馒头”故事被爆炒到了沸点。在这场众声喧哗消解权威的口水大战中,受众过足眼瘾口瘾自不必说,媒体和胡戈更是笑眯眯大收其利。

  新闻娱乐不分家,这似乎成了“眼球经济”时代一些媒体的生存法则。但雷锋可不是胡戈的“馒头”,本人觉得雷锋在娱乐资源存储上应该是个“贫矿”,而且该挖的基本挖得差不多了,再挖下去说不准要引发“矿难”。

  雷锋的确离我们很远了,当媒体开始将其作为前代名人研究他,揭穿一段历史神话的时候,我们这个时代各行各业都不乏先进人物,而且他们的事迹来得更朴实,距我们更近。但是还是不由自主想起了雷锋。想起他,不是追怀一个激情和荒唐共存的年代,而是想起了一种精神:忠诚、向善、公而忘私、乐于助人。这其实代表的是一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这种美德在商品大潮里似乎正在变的暗淡:从路人冷眼旁观落水儿童活活溺死,到癌症老人公车苦求无人让座;从少妇病死家中5年发现已成骷髅,到社会精英倡议设立“穷人区”和“富人区”…… 社会的温暖感和安全感正在被冷漠和个人私利侵蚀,这其实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国家提出的“和谐社会”建设号召来的是多么适时和英明。

  基于此,这个时候想起雷锋,本人觉得不但不落伍,而且还意义非凡。

稿源:红网 作者:刘道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