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华办公”举措焉能遏制“奢华办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0:06 红网

  处长办公桌每套不超过1000元,局长的笔记本电脑不能超过1.4万元,市长办公室1.5万元要全部配齐办公家具……这是南京市上月出台的《市级机关办公用房装修和办公设备配备标准(试行)》中的规定。(据3月2日新华网)

  读着这条新闻,本以为南京市出台遏制“奢华办公”的举措非常及时。想不到,越读越不是滋味。市级领导办公室全部家当,包括办公桌、办公椅、沙发茶几、书柜、衣柜、

保密柜、电视柜等,达到1.5万元;局级领导的办公室,包括办公桌、办公椅、沙发茶几、保密柜等达到8500元配备;对于处级及处级以下领导的办公室也在5000左右!除这些家具配置外,还可配高档的笔记本电脑,局级以上(含局级)干部每台不得超过1.4万元,其余人员每台标准不超过1.2万元。仅仅这些按规定可置办的办公用品,就足以证明南京政府官员非“豪华办公”莫属了。南京市出台有规可依的“豪华办公”举措去遏制“奢华办公”,岂非令人笑掉牙?敢问这令人“晕”倒的举措,有无征求人民代表的意见?据报道说,南京市的这种办公条件配备标准,竟然是通过“调查统计”并专门到其他城市“取经”而成,仅仅属“中等偏下”水准!由此可见,其他城市的官员们的办公条件是多么的奢华!

  近几年来,确实有很多官员奢华生活着,不仅穿着讲究名牌服装,而且公款大吃大喝三令五申屡禁不止。有的领导干部贪图安逸和享受,“奢华办公”更是出手大方,动辄占用专门的单人套房来办公,办公室装修得绝不亚于五星级宾馆,卧室、浴室、更衣室、会客室、会议室、“老板桌”、“老板椅”一应俱全。乃至一些最基层的乡镇干部也追求享受待遇。据报端披露,有一个镇政府的办公楼盖得像天安门城楼,有一个区政府的办公楼盖得像白宫。更令人吃惊的是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一些县镇乡干部,盲目与发达地区攀比,不惜举债建设办公楼和大广场。这些“穷大方”、“穷折腾”、“超常规”的大手笔往往劳民伤财,遗害无穷。不仅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格格不入,而且给当地经济及社会发展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更让当地老百姓怨声载道,有损政府公信力和良好形象。有人曾戏谑说,办公大楼高起来,官员形象矮下去。

  艰苦朴素是劳动人民的本色,艰苦奋斗是革命的老传统,“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当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领导人在延安的几孔土窑洞里指挥千军万马,最终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可见办公室大小和办公家具好差是不会影响决策的。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少花钱,多办事,办实事”这是党和政府一贯倡导的一项原则。良好的精神和工作作风并不是靠名牌服装和豪华办公楼装扮出来的。不论财政宽裕还是窘迫,作为领导干部,仍然要发扬延安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保持艰苦朴素的传统美德。决不能攀比摆阔,无端消耗我们的执政资源。政府官员不仅是公共政府的管理者,更是人民的公仆,在行使人民赋予的各种权力时,不能享有优先权或特权,而是要廉洁奉公、执政为民、造福一方,切实为百姓办实事。目前我们国家还不是很富裕,如果把不多的资金全花在建豪华办公楼和“奢华办公”上,而把百姓疾苦抛之脑后,这还是人民的公仆吗?

  南京市出台如此“豪华办公”举措去遏制“奢华办公”,无疑为各地区的干部做出了“不得民心的榜样”。

稿源:红网 作者:李乐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