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色列新机构严控卖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1:06 环球时报

  据以色列媒体近日报道,为了早日结束由于以对华出售“哈比”无人侦察机引起的与美国的“争端”,在美国的压力之下,以色列将对相应机构进行重大改革,加紧武器出口控制,慎重审查对中国等国的防务出口。有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这么做,既能“变相满足”美国的要求,又能“维护”以色列的面子。

  ■以成立售武新机构

  据以色列《国土报》2月27日的一篇文章披露,以色列国防部将新成立一个专门负责武器装备出口的“出口控制局”,为了避免与外交部发生不快,该局的工作还要由外交部的人进行监督。由于美国一直在以色列向中国出售“哈比”无人侦察机等正当交易上指手画脚,横加干涉,外交部此前经常抱怨国防部“不懂政治”,要求国防部应该在武器出口问题上全面考虑外交、政治、安全、技术、经济以及工业等各方面的因素。

  报道还说,根据以色列向美国政府所做的通报,以色列国防部的一些核心部门地位将发生重要变化,其中之一就是国防部安全局的主要官员将不再负责国际联系,只对出口项目进行一般性的监督。这一改革计划历时6个月才制订完成。其中的大部分内容已经得到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的批准。根据新的方案,以色列外交部同贸易、工业及劳工部一样,将在国防部新机构内的最高顾问委员会有一名代表,他们将共同负责慎重审查对俄罗斯、中国等国的防务出口。

  ■为了美国而改革

  文章还披露说,在以美两国最近举行的国防会议上,以方把这些重大调整通知了美国代表团,并获得美方的首肯,美国国务院政治与军事司司长约翰·肯林表示,计划虽然制订得不错,但还要看以色列方面如何执行了。

  对美国的这个强硬表态,以色列国防部一名官员说,毕竟美国每年给予以色列20多亿美元的国防援助啊。2004年底,以美间就以色列对华军售而产生的危机进入白热化。美方对以色列提出多项苛刻要求,还对以军火工业实施一系列制裁。去年6月,以色列迫于美国压力,决定满足美国在对华军售一事上的所有要求,结束双方在武器出口问题上的纷争。当时担任以色列外交部长的沙洛姆还就中国军售问题公开向美国致歉,承认五角大楼有权对军售第三方事务予以监管,并表示今后以色列军火出口将由华盛顿把关。但当时沙洛姆强调以色列的所作所为“完全无意伤害美国”。美国去年还公开要求以色列撤换美方不中意的几名以国防部高官,称“这些官员在欺骗和误导美国”。以国防部负责对外军工事务的局长亚龙就是其中之一。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国防部的这次改革,亚龙还不会被撤换,但他的权力肯定将被出口控制局取代。因为,将成立的出口控制局数十名工作人员大部分将来自国防部以外的单位。原先权力很大的国防部援助和出口局也不再有核发防务出口许可的职责。这项关键性的工作将交给出口控制局完成。

  ■以色列还是看好中国

  虽然迫于美国的压力,以色列在军事交易中要与中国保持距离,但中国仍然是以色列心目中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2月22日,以色列《环球报》报道说,2005年以中双边贸易额达到29.9亿美元,以色列从中国进口总额增加20.2%。以色列工业部和海外贸易管理局的年终报告都非常看好以中未来的经贸合作。报告指出,由于中国的产品加工成本低、产业结构合理,具有相当的诱惑力,更多的以色列商人会在未来选择把加工厂开到中国本土,所以以中的经贸往来将不仅仅局限于进出口。同时,以色列政府认为2008年将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和2010年将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都保障了中国经济持续腾飞,不少以色列商人还抓住中国政府“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争相到中国西部投资建厂。▲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02日第三版)


本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乔古 本报记者 张楠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