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诚信制度走向正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1:06 环球时报

  李翔(音)是一名大学毕业不久的销售员。由于刚毕业薪水低,他成了一名“月光族”。在他的包里放着6张各商业银行的信用卡,贷款总额达5万余元。李翔得意地说:“在中国办卡,只需填写基本资料,几乎没有银行查资料的真实性。”

  不过,随着中国“信用档案”制度的启动,“月光族”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信用档案”是个人信用信息的基础数据库。它会如实记录客户原始的信用信息。任何一个人,

只要在中国各银行办理了贷款和信用卡,其个人信用信息将由办理银行传递给中国中央银行的信用卡管理部

  门。中央银行在搭建信用卡个人信息系统平台,供中国所有的银行联网查询。

  一次失信就会在一段时间内影响个人信用活动。这和以前有很多区别,信用卡持有人不仅要填写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住址、工作单位等基本信息,还要填写住房公积金等附加资料。同时,在中国所有银行的联网中,个人欠账的信息会一笔笔地记录在案。中国还将贯彻国际惯例,借钱不还等负面信息虽不会成为永久的“信用污点”,但一般负面记录将保留7年,破产记录一般保留10年。不过,“信用档案”制度将只在银行系统内部使用,而且只能由专人掌握。

  如果“信用档案”制度全面展开,反过来会使中国人贷款更方便。办信用卡,在银行立等可取;办住房贷款,像欧美一样只需3天……这将在中国成为现实。对国家银行业来说,也可改变严重透支现象。据统计,近年来,中国信用卡发行量突破1000万张,但人民币透支近300亿。

  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新举措,“信用档案”制度的启动,代表着中国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体系正走向正轨。▲

  (摘自2月23日《财经时报》,原题:中国启动“信用档案”,作者汉斯·尤尔根,青木译)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02日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