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当不了"远东的英国"(纵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1:06 环球时报

  布什政府自上台之日起就一心一意要把日本培养成为“远东的英国”,希望日本在亚洲发挥像英国在欧洲的作用。可美日关系与美英关系只是“形似”,在“精神”上则相去甚远。实际上,日本现在推行“以美为尊”的外交,反而损害着美国的东亚利益。

  美曾提出“五步走”战略让日本成为“远东的英国”

  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是有名的“知日派”人物。他曾主持制定了一个研究报告,题为《美国与日本:迈向成熟的伙伴关系》,又称“阿米蒂奇报告”。该报告旨在“强化美日安全关系,以美英特殊关系为榜样”,使日本成为“远东的英国”。

  有美国学者还进一步提出让日本成为“远东的英国”的“五步走”战略。首先,鼓励日本在安全战略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不再躲在“和平宪法”后面,而应当认识到有必要行使集体自卫权。其次,日本应当接受这样一种观点:日美联盟的作用不仅是地区性的还是全球性的。第三,美日逐步将双方的作用、使命及作战部队进行融合与对接,实现共同指挥与控制。第四,日本应当加入太平洋军事联盟网络,而得到强化后的美日联盟将成为这一安全联盟网络的轴心。第五,美日安全联盟必须在军事技术和系统方面朝“通用化”方向发展。

  冷战的结束一度使日本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价值下降,布什政府对日本的“器重”使日本政治家有扬眉吐气之感,首相小泉纯一郎顺势推行“世界中的日美同盟”路线,一味地追随美国,奉行远交近攻的政策,亲美疏邻,相信只要与美国的关系搞好了,与其他国家如中国、韩国等国的关系也就“自然搞好了”。外相麻生更是明确表示日本的外交是美国第一、亚洲第二。日美关系迅速升温使小泉似乎有了“尚方宝剑”,这就是小泉上台以来,在教科书和靖国神社等问题上全然不顾伤害亚洲人民的感情,变得愈发“强硬”的原因之一。

  日本的亚洲外交与英国的欧洲外交形成巨大反差

  然而,日本虽然像英国一样,是一个地处大陆沿海的小岛国,但是日本当不了“远东的英国”,日本人的意识中始终充满着一种孤立自处的感觉。

  英国对美国的战略价值在于,英国在欧洲有较大的影响,而且它也十分重视发展与欧洲邻国的关系。在英国看来,只有与欧洲保持密切关系才可以提升它在美国欧洲战略中的分量。因此,不足为奇的是,布莱尔政府在加强英美关系的同时,大幅调整保守党执政时期的“敌视欧洲”的政策,转而强化与欧洲大陆的关系。

  反观日本,它在亚洲越来越孤立,不仅不能与亚洲邻国维持正常的关系,而且还恶化与邻国的关系。日本自认为很高明,以为只要借助美国就能实现“正常国家”的目标,或当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全然不顾邻国的利益甚至做出损害邻国利益的事情,结果是日本与邻国的关系越来越疏远、冷淡。深层原因是日本受岛国心态的扭曲,自我膨胀,缺乏对亚洲的认同。

  日美关系存在巨大变数

  一个日益孤立的日本不仅不符合美国在亚洲的利益,还会伤害到美国的东亚战略。美国之所以希望日本成为“远东的英国”,除了日本自身力量有可利用的价值外,还看重日本有可能在外交上发挥英国在欧洲所发挥的那种作用,即帮助消除美欧之间的歧见,成为美欧之间的桥梁,以拉近美欧之间的关系。但日本根本不顾亚洲邻国的感受与关注,我行我素,不仅没有拉近美国与东亚的关系,反而使东亚国家越来越怀疑美国在利用日本损害东亚国家和地区的利益,这不利于美国维护其在东亚的利益和形象。

  美国想把日本变成“远东的英国”主要是出于其称霸世界的需要,实际上

  是要把日本变成它在远东地区的“战略附庸”。然而,今后一个很大的变数是美国将来能在多大程度上继续“掌控日本”?日本能在多大程度上甘愿受制于美?在日本不乏对美国战略意图的怀疑:美国可能是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潜在障碍。历史上,日本并非美国完全可靠的伙伴,二战中日本偷袭珍珠港让美国领教了日本的“变脸”。对于这段历史,难道美国人会忘记吗?▲(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欢迎读者参与讨论,电子信箱:taolun@peopledaily.com.cn)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02日第十一版)


阮宗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