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给骑自行车的行人提供便利(读者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2:23 江南时报

  江南时报编辑同志:

  骑自行车违规,理应罚款,但也有特殊情况。据我所知,有些人的骑车违规是另有原因的。我家住在板仓村一带,每天骑车从板仓村经过岗子村这一路段时,几乎天天都能看到以下的情况:有时,有的货车为了装卸货物,停在慢车道上,挡住了自行车的道;有时,还会有的士和中巴车司机为了图自己的方便,也把车停在慢车道上;有时,有些行人放着人

行道不走,偏要三三两两地走在慢车道上;有时,还有些零零星星的汽车和自行车在慢车道上走反道……从板仓到岗子村这一带的慢车道本身就不宽,再加上人们白天要赶着去上班,晚上又要赶回家去做饭,在这种情况下,造成了很多骑自行车的人为赶时间,只好把车骑上了快车道。这样,不仅违了规,而且也带来了很多不安全的因素。

  不知是什么原因,近几年来,我发现这一带的交通秩序很少有人去管,久而久之,不少骑自行车的人,慢慢地就形成了一种违规的习惯,在惯性的作用下,他们渐渐地就不把违规当成是一回事了。

  文明的交通行为关系到每一个市民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每个市民的安全。因此,我建议有关部门对这一带的交通秩序也来管一管,给那些无视交通法规的占道经营和行人给予处罚,也给骑自行车(包括应该在慢车道上行驶的电动车、电瓶车和电动自行车)上下班的人,创造一个不违规的条件,让这一带的交通秩序也能像市中心各个路口一样地井井有条。

  南京板仓街钟麓花园陆凡

  记者调查

  记者接到读者陆凡的来信后,顺着龙蟠路来到太阳宫,然后走到陆凡所说的从岗子村到板仓巷一段,发现公路两侧的人行道隔栏确实有点“胳膊肘向里拐”,与其他的地方相比,明显不利于行走。

  在公交车岗子村车站,由于公交车的停放正好在自行车道上,在乘客争先恐后上车时,基本上所有骑自行车的行人都要停下来,或者绕到主干道上,十分不方便。个别不下车的,也是相互躲闪。再向前走,护栏与人行道之间的距离基本上很窄,仅一米多宽,并且还有不少行人是逆道而行,有的骑着三轮车,有的是三三两两的行人提着塑料袋并排走。

  接着向前,在蒋王庙站台附近,由于修车的店家比较多,不少待修的车子都停靠在人行道上,有些还扩到自行车道上,行人走到此处都要贴着主干道的边沿走,增加了出行的危险。

  同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种现象并非板仓巷一处独有。比如丹凤街与石婆婆巷交叉口一段,也存在类似情况,特别是公交车站台处更为严重。

  本报记者高明勇

  观点接力

  随着近几年城市机动车辆数量的急剧膨胀,在我国的不少城市,汽车驶上了自行车道,新修的道路和桥梁不留自行车道,城市马路改造过程中“消灭”了原有的自行车道……甚至有些专家也不顾国情及现实,抛出了“自行车会被淘汰”、“取消自行车道将会缓解交通压力”等错误论调。城区自行车道大量被挤占,是城市规划和管理缺乏人文关怀的表现。城市道路是公共资源,在私家车、公交车、自行车三分天下的情况下,人为地剥夺一种交通工具的空间,将人行道并入自行车道、主干道,甚至取消了自行车道的做法,是少数人对大多数人的通行权益的侵害和剥夺。我国过去就被誉为骑在自行车上的国度,近年来拥有小汽车的高收入阶层急剧增多,然而绝大多数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阶层仍把自行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宽阔的城市道路,如果没有自行车的空间,就难以成为和谐大道。———摘自张培元《取消自行车道是对多数人权益的剥夺》,《中国青年报》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04日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