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的幸福是最高的法律”(崔武有话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2:23 江南时报

  崔武在南京是出了名的作家律师,从今年法治周刊开始,我们邀请他在本报法治周刊开辟《崔武有话说》专栏。该专栏将采用随笔形式,来剖析案件中的哲理、情理、法理。相信崔武先生的一心二用、一手包办、一鸣惊人,将打破常规的说法模式,创出法治周刊言论新天地。

  战时无法律,但战争有法度。

  如何克敌制胜,这是政治家、军事家们经常考虑的问题。作为一个普通公民,一名律师,我的“24字”兵法是:国力为上,政略次之;政略为上,战略次之;战略为上,战术次之。

  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战争是国力的竞赛!如果国力相差悬殊,没有外力介入,胳膊一定扭不过大腿,鸡蛋一定碰不过石头。就是主张“仁者无敌”的先贤孟子先生,在小国之君滕文公遭遇强邻齐国的威胁时,也只能奉劝滕文公:齐强滕弱是明摆的事,你就是知道齐国要来进攻又能怎么办呢?强权时代的国际关系如此,今天也不例外。今天的小国固然有国际法的保护,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坐镇,但国际法不过是“事后诸葛亮”而已。战后只有战胜国的法律,没有战败国的法律。当代国际关系仍然摆脱不了“丛林法则”的影响。综合国力仍然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基本力量。美国与伊拉克,国力对比太悬殊,尽管国际上对美国武力攻打伊拉克存有争议,但超级大国的战争步伐还是无人能够阻挡。因此,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是一个国家永恒的政治主题。另外,国力的强弱也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战略取向。有人责备诸葛亮用兵唯谨慎,不敢冒险,实际上他们不知道蜀国国力最弱,诸葛亮赢得起,输不起。我国的抗日战争之所以采取持久战略,也是因为国力与敌人相差悬殊。而车臣极端分子采取的恐怖战,巴勒斯坦民众采取的肉弹战,则是力量弱小者的战略取向。现代战争是高科技战争,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做支撑,战争打起来也就显得格外悲壮。综合国力决定战略战术,综合国力主导战争走向,符合“物质决定意识”这一唯物主义基本规律!故孙子云:“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强大的综合国力是对敌人最好的威慑!

  当然,国力不足,可以用政略救济。政略就是一个国家的内政和外交策略。科威特被伊拉克吞并后,请求西方大国保护,施展外交手段,把美国拖入战争,赶跑了侵略者,就是很好例子。另外,一个国家的内政也很重要。能做到“上下同欲”,政治清明,敌人就不敢轻举妄动。所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就是说的内政。

  另外,战略战术的高明也可以弥补政略、国力的不足。历史上发生过的许多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说明:强大的物质力量也要靠人去合理使用;强大的兵力也要靠人去合理组织;错误的指挥会将强大的力量变成自我毁灭的工具;正确的指挥能将弱小的力量发挥到最大极限!明朝末年虽然朝政腐败,国是日非,但袁崇焕领导的人马多次出奇制胜,以少胜多,让清兵难进中原。可见:高超的智慧常常可以弥补物力的不足。

  但是,政略错误,不能靠战略救济;战略错误,不能靠战术救济!三国的关羽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一时威震华夏,取得了战术上的重大胜利,但是由于没有跟孙权搞好关系,违背了诸葛亮“东和孙权,北拒曹操”的战略方针,虽然战术上胜利了,但在战略失误的泥潭上却越陷越深。

  一个国家,在国力、政略、战略、战术上占有优势才能够掌握主动权。只有掌握主动权,才能运天下于掌中。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临事有预谋,一夫当关足;制敌无主动,万将守阵难。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对世局变幻,唯有居安思危,坚持改革、发展不动摇,才能御敌于国门之外,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只要我们奉行“人民的幸福是最高的法律”,就能众志成城,胜敌无形!

  崔武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本报大律师团律师。香港凤凰卫视风范大国民栏目曾专题报道其事迹。曾经代理香港著名导演唐季礼名誉权案件、东航机长跳槽案件、新华社老记者名誉权案件等。擅长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代理。电话:(0)13851668832http:www.cuiwu.comemail:cuiwulvshi@sohu.com

  《江南时报》(2006年03月04日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