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所高职试行自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2:36 京华时报

  本市高考政策公布部分考生无需高考可上专科

  本报讯(记者张灵)昨天,北京市2006年高校招生工作会召开,正式启动本市今年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与去年高考政策相比,今年变化最突出的一点就是有3所高职试行自主招生,考生如通过自主招生试点的高职院校测试,无需参加高考就能直接入校学习。

  报名全部实行网上报名

  今年本市高考报名时间确定为3月20—25日。继去年在部分区县试点网上报名的基础上,今年高考所有区县都采取网上报名,即考生通过网络填写个人信息,再到所在学校或单位确认报考资格。据初步汇总,今年全国高校在京招生计划约为7.7万人左右,招生部门预测本市高考报名人数约为11.07万人,高考录取率将保持在70%左右。

  招生3所高职自主招生

  经教育部批准,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北京培黎职业学院等3所高职院校进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增3所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试点是借鉴去年上海市的做法,对高考制度改革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高职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与统一高考相同。考生可直接到试点高校设置的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每个考生只能报考一所试点招生高校。报名时间是3月11、12日,3月18日各高校自行组织选拔测试。测试分笔试和面试,录取通知书将在4月10日左右寄发。被录取的考生当年不得再参加高考,与统考录取的新生一起在9月入学。自主招生的学生纳入国家计划内,学费、学历学位证书与普通高考录取的学生完全一样。

  填志愿本科增设第三批次

  考生将在5月中旬第一次填报志愿。为给考生更多机会,今年高考将增设本科三批。填报志愿继续分两次进行,即不同时间分别填报本、专科志愿。今年全市高考考生统一采取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提前批次、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本科志愿在统考前填报。第三批录取结束后,再组织考生填报专科批次志愿。

  录取增加5类照顾对象

  今年高考录取照顾对象有所调整,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对象增加了5类,即:①残疾军人;②因公牺牲军人子女;③残疾人民警察;④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⑤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此外,明确了“具有保送资格未被保送的应届毕业生,可在原有分数的基础上增加20分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中的具体获奖项目:①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及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②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③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

  ■马上就访

  测试注重综合能力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余临介绍,将3所职业学校纳入自主招生试点是北京市发展职业教育的一项有益尝试,“此举突破了传统高考入学门槛,不通过高考就能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标志北京高等教育跨了一大步。”

  余临表示,与目前在全国部分本科院校实行的自主招生不同,报考高职自主招生的考生必须要经过招生院校测试,通过测试后无需参加高考就能进入大学,而此前的本科自主招生是考生取得自主招生资格后还需要参加高考,在高考录取时可低于报考院校20分录取。

  余临说,目前各自主招生院校的测试方案已经确定,重点突出对考生综合能力的选拔。培黎职业学院今年自主招生计划150人,分布在旅游、电子商务、日语3个专业。考生测试成绩由3块组成,总分350分,其中高中会考成绩150分、面试成绩100分、笔试成绩100分。“会考的成绩作为参考,学校的测试涉及人文素养、自然科学等各个方面,考生参加这种考试不用复习。”余临介绍,为避免招生名额交叉,3所高职的招生专业完全不同。目前,自主招生的院校测试方案都已通过市高招办批准备案。本报记者张灵

  ■相关新闻

  今年高考人数将超千万

  本报讯(记者肖锋)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预计将达千万。昨天,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这一消息。

  据介绍,2005年全国共有867万考生参加高考,录取新生504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