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抢救全国抗战遗址声声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3:18 重庆晚报

  

抢救全国抗战遗址声声急

  徐悲鸿旧居已挂满了居民的衣物(资料照片)

  重庆:黄济人呼吁抢救抗战遗址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黄济人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抢救全国的抗战遗址”。他说,抗战时期那段历史,是国人不能磨灭的记忆。但不少记载着年代记忆的旧址,如今却由于缺乏保护及无度的房产开发,面临灰飞烟灭之虞。

  抗战遗址一片拆声

  黄济人举了沈阳和南京的例子———记载当年日军罪证的沈阳市“东北军北大营”旧址,今年可能被拆迁;位于南京的“亚洲第一慰安所”遗址利济巷2号,去年也曾曝出将被拆迁的消息。

  “如果再联系一些此前发生在各地的抗战遗址被毁事件,人们就能感受到一些地方和机构,在对抗战历史符号系统保护上,几近麻木。”

  重庆遗址大多是夹壁房

  重庆境内的抗战遗址,也让黄济人特别忧心。“一些珍贵的遗址被破坏被拆除,还有不少因年久失修得不到保护。一些投入了资金保护的遗址,因交通等原因,未能很好发挥作用。”

  市文史馆专家向委员提供了一份重庆的调查资料:众多抗日历史文化遗址中,只有少部分是水泥结构,大多是简易的“夹壁房”,像唐家沱茅盾旧居,砖木结构年久失修,早已属危房;盘溪徐悲鸿旧居仅留有一些珍贵碑刻,青木关国立中国音乐学院原址已片瓦无存。

  黄济人说,每次陪外地朋友去曾家岩参观时,面对院墙里飘晒的衣服、窗户外晾的香肠腊肉,朋友都目瞪口呆。“朋友问我,这是不是什么大款花巨款买了下来?我常常无言以对。”

  为抗战遗址找个好归宿

  为此,黄济人委员建议:可以考虑修复部分交通环境好的抗战遗址,作为文艺界聚会、活动地点。

  他举例,像盘溪徐悲鸿旧居留有一些珍贵碑刻,可以考虑将其与附近建筑物一并招标拍卖,吸引美术、艺术品经营者,打造高品位的艺术创作基地或美术市场,借助大师名望,营造旺盛人气。

  而抗战时大批到重庆的文学、美术、音乐、教育等领域的大师学者,如果他们住所和工作旧址不能一一辟馆开放,可与住户联系,号召主动爱护和维修,并挂牌公示,让他们以主人身份主动接待参观者。

  北京:舒乙九度上书保卫老北京

  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呼吁:重视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使古城风貌与现代化元素和谐共存。

  政协委员舒乙就是个“急先锋”。担任全国政协九届、十届政协委员以来,他已连续九年提交有关此内容的提案,建议通过立法、修复、减少居住人口、制定交通法规等方式,保护六百年皇城。为此,他被称为“保护北京的四大铁杆之一”。

  “这也是父亲的难解牵挂”

  作为中国著名文学艺术家老舍之子,舒乙说:“父亲笔下有老北京雍容的皇城、幽深的胡同和古朴的四合院,保护古城也是父亲心头难解的牵挂。”

  昨日在人民大会堂外,舒老告诉记者:“父亲是一位‘老北京’,生在北京,长在北京,写北京,爱北京,作品‘京味儿’很浓。所以我从北京市政协到全国政协,近二十年的政协委员经历,核心就是保护传统文化。”

  古城保护有两大误区

  舒乙认为,对古城的保护,目前存在两大误区。

  一是“有些人还把高层建筑和道路宽阔作为衡量现代化的尺度”。舒乙说,现代城市中需要适当的高楼但处处都是突兀的扎眼的个子,城市就会少了温情。“最典型的就是鼓楼东侧在建的邮电通讯大楼。”

  第二个误区就是规划。舒乙称,很多人崇尚“造古”,把别处的古物搬到城市来,以为就是城市的古代文化。像南京的六朝陵墓石刻,本来专用于陵墓前起到辟邪作用的石刻,却被用现代手段放大后作为城市大门前的装饰物。

  四合院招待奥运来宾

  前日,他就联合一些在文化界知名度高的委员,向大会提交一份联名提案,建议开放十几个特别优秀的四合院,把这些院子变成博物馆、俱乐部和宾馆。

  “2008年时,应该有一批四合院宾馆,接待中外来宾,体现北京特色。”舒乙说,四合院是北京规划永远不能绕离的话题。

  特派记者 曹阳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