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年痴呆早期如何鉴别 杭州医生正在想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3:21 杭州日报

  “100减去7等于多少?”“跟着我念:吃葡萄、剥葡萄皮”……昨天上午,杭州第七人民医院老年心理康复科的医生走进古荡老人公寓,在70多位老人中开展了一项心理调查。医生们试图通过调查,寻找到老年痴呆症的早期鉴别途径。

  古荡老人公寓住着70多位老人,平均年龄82岁。院长告诉记者,其中有几名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平日里脾气古怪,有的无端怀疑别人要打他,有的把自己所有的东西都堆在

床上,担心别人来偷。因为老年痴呆症这种疾病似乎是“突然”得的,护工们护理这些老人非常辛苦。七院老年心理康复科陈斌华医生告诉记者,老年痴呆症的发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再加上人们一贯认为“老糊涂”是正常现象,致使老年痴呆症早期就诊率非常低。“即使正常的老年人也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等现象,所以老年痴呆症患者在患病早期往往被忽视。等到出现异常行为,比如喜欢收集垃圾、小动物尸体等,就已经是中后期症状了。”

  有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中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在杭州共有3万多老年痴呆症患者。而杭州城市老龄化的速度已超出全国的平均速度,统计数据表明,杭州市区老年人口年均增长幅度高达6%。

  老年痴呆症虽然目前尚无法根治,但早发现早治疗,能有效延缓疾病的发展速度。据了解,杭州第七人民医院目前正在开展早期鉴别老年痴呆症的研究。家有老人,如何防控老年痴呆症,陈斌华医生提出几点对策:家人要留心老人的脾气、性格及情绪的变化,如果一位素来随和的老人,突然变得脾气暴躁,经常为一点琐事和家人“找茬”,家人就要注意及时带老人到医院就诊。此外,老年人适当用脑,保持正常的脑功能和躯体功能,也是降低老年痴呆症发病率的有效措施。适当喝点酒,多吃鱼,常跟亲友谈谈天,或学点什么,多记点什么,不让大脑闲着,也可以防止老年痴呆症的出现。(记者葛婷婷通讯员陶有庆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