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木兰故里绽新花 ——记全国“农民女状元”、虞城县豫东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4:3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木兰故里绽新花 ——记全国“农民女状元”、虞城县豫东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稳
咱农民也能当状元,而且是女状元?没错,一身朴素的打扮,一张黝黑的面孔,略显腼腆地站在记者面前,这就是刚刚评出的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中唯一的河南人李稳。

  “我要在农村独创一片天”

  1985年,李稳从商丘农学院毕业了,不少同学纷纷改行,想尽办法留在城里。但李

稳有自己的主见。“不到农村去,所学的专业还有啥用?我要到农村独创一片天!”抱着这种信念,李稳回到了木兰故里——虞城县李老家乡西南部偏远的高庄村,一口气租下50亩地搞起了自己的试验田,一干就是8年。

  “这8年是又苦又累但最快乐的8年,可以说是我的‘第一桶金’,也是我和农村、和土地正式结缘的开始。”回忆起一毕业就扎根农村的这段日子,李稳至今仍感慨万千。那段日子里,她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手把手教给农民干,精心推广每项最新技术。她先后承担了市县农科所下达的12个科研课题,引进示范农作物新品种30多个,编写技术资料4万多字,累计培训农民5.6万人次,高庄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科技致富村。

  成功不相信眼泪

  生性要强的李稳,并不满足现状。1993年以后,李稳又尝试着做起了服装加工、装饰装修、养殖等。尽管有过成功,但更多的是失败。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稳看中了花卉行业。她贷款40万元,租地200亩,专门研究植物克隆、基因脱毒等技术。然而,由于植物组配对技术和客观条件要求极为苛刻,到1999年,所有克隆的瓶苗因污染全被抛掉,企业面临倒闭危险。

  那一段时间,李稳几乎天天以泪洗面,彻夜难眠。

  成功不相信眼泪。李稳很快振作起来,认真总结教训,把重点放在技术攻关上。她一次次前往河南农大、中国林科院学习求教,一次次钻进实验室进行配方试验,连续攻克48项技术难题,仅瓶苗培养基配方就试验了1076次。终于,瓶苗成活率达到了80%,公司一步步走出困境。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2003年12月16日对李稳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了豫东花卉公司,并嘱咐李稳继续努力,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我万万没有想到,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竟然得到了总书记的关注!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耀!”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李稳抵押了自己的房产,贷款购置了新设备,新建了实验楼,并继续采取“统一供苗、分户管理、定期培训、统一销售”的办法,带动周边6000余户农民生产花卉,年培训农民8000人次。据测算,2005年李老家乡群众仅此一项就增收1500多万元,人均增收300多元。李稳的公司总资产也达到1360万元,年产值1700万元。

  李稳说,她平时一是爱哭,一是爱唱;无助的时候就大哭一场,压抑的时候就唱那首自己最爱的《二泉吟》。“但无论前行的路有多难,我都会去勇敢面对,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不辜负总书记的重托。”②7

  □本报记者郭海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