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印核协议遭强力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5:17 今日早报

  美印核协议

  遭强力阻击

  美国和印度2日在布什访印期间签署核能协议,加强美印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但这份协议墨迹未干,就遭到美国国会和盟国强烈抗议。民主、共和两党议员均表示要在

国会阻挠这一协议,澳大利亚政府则宣布,在印度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前,不会向新德里出售核材料。

  印度:核协议大赢家

  《纽约时报》资深记者史蒂芬·韦斯曼分析说,印度是这份核能协议的大赢家。印度不仅允许保留核武计划,而且全国三分之一的核反应堆都将用于军事目的,不在国际社会的监督核查范围内。

  在最为敏感的快速增殖反应堆问题上,印度最终也如愿以偿。协议不仅同意印度目前处于试验阶段的两座快速增殖反应堆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范围之内,还同意印度继续建造新的快速增殖反应堆。

  美国核问题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印度的核武器计划进入“快车道”,制造核弹的能力将大幅提高。

  “这份协议让印度可以随心所欲地制造大量核武器,我们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去遏制这一趋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主席乔治·佩科维奇说,“这样的协议与其说是谈判,不如说是送上圣诞大礼,结果距离我们希望的目标越来越远。”

  国会:核政策“历史性失败”

  美印核能协议签署后,五角大楼发表声明表示欢迎,认为这一协议为加强美印军事合作铺平了道路。

  但是美国国会却对这一协议表示强烈质疑和反对。民主党议员指责这一协议严重破坏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共和党保守派议员则认为协议将鼓励伊朗在核谈判中采取强硬立场,拒不让步。

  民主党众议员埃迪·马基说,这份核能协议是美国核政策的“历史性失败”,将“危及美国安全”。

  史蒂芬·韦斯曼说,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联手在国会向布什政府发难,这样的情况颇为罕见。

  盟国:坚决不出售铀

  除了在国会遇到的巨大阻力外,美国的一些盟国也对这一协议表示质疑和反对。

  熟悉谈判进程的美国官员透露说,英国、法国、德国和俄罗斯对于美印核协议保持低调,因为他们一方面希望借助这一协议向印度出售核燃料、核反应堆和其他核设施,但是也担心会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冲击。

  相比之下,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的反对态度最为坚决。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3日表示,尽管美印之间达成了核能协议,但在印度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前,澳大利亚不会向印度出售铀材料。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美宣布向印出售先进战斗机

  正值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印度之际,美国五角大楼2日宣布,作为美印军事合作进一步发展的标志,美国将向印度出售先进战斗机。

  五角大楼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应印度希望获得多功能战斗机的要求,美国承诺向印度提供具有尖端技术的战斗机,拟提供的机型包括F-16和F-18。声明还表示,美国还将向印度提供其他先进武器装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