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理诉求要合法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5:26 深圳特区报

  在现代法治社会,公民做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界限,行使自己的权利,表达利益诉求,也必须依法进行。

  表达利益诉求是公民的权利,但凡事都要讲法度、讲法理。作为一个讲法治的现代公民,主张自己的权利没有错,但一个基本前提就是,所要表达的利益诉求必须合理合法。所以,公民在表达自己的愿望、提出利益诉求之前,先要想一想:提出的要求是不是合理,

要表达的诉求有没有危害到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利益,要表达的利益诉求受不受法律的保护。不合理的要求,就不可能得到法律的认可和保护。如果不管自己的诉求本身是不是合法,是不是合理,甚至明明是非法利益,也非得满足,没理也要搅三分,这不是一个现代公民应有的做法,也是现代法治社会决不容许的。

  合理的利益诉求,要通过合法途径来表达,这是现代法治社会对公民的基本要求。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这是任何人都不能“越雷池一步”的法律界限。极少数人眼里只有自己的利益,全然不管别的,错误地认为只要诉求合理,就可以随心所欲,甚至以身试法。这样的做法必然会严重扰乱正常社会秩序。试想,如果人们在表达利益诉求时不依法进行,想闹事就闹事,想游行就游行,想堵路就堵路,那城市的秩序必定会混乱无序,群众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必将受到严重影响,那样的话,我们的城市怎么可能健康发展呢?这是广大市民不愿看到、也决不会答应的。如果谁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无视法律的约束,又怎么可能维护法律的尊严、建设现代法治社会呢?一句话,表达方式错误,合理的诉求也变成了无理;“利己”的诉求动机可以理解,但“损人”的表达方式决不能纵容。

  合理诉求合法表达,才是有效维护公民权益的正道。处理任何事情,方法得当才能奏效。在当今社会,公民表达合理诉求的途径愈益广阔,可以向法院起诉,可以要求仲裁,也可以通过信访等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采取上述正确的方式,才能使问题真正得到解决,舍此别无他途。实际上,如果不冷静、不理智,就会使本来简单的问题复杂化,非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增添新的矛盾,不仅达不到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目的,反而可能因此触犯法律、付出惨重代价。曾经轰动全国的“消费者当街怒砸空调”案,4名当事人就是因为“头脑一热”,采取了非法的方式维权,结果不但没有得到赔偿,反因涉嫌犯有损害商品声誉罪而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原本可能是合理的诉求,却因采取了非法的表达方式,反倒惹出了大麻烦。在讲法治、讲规矩的社会,那种“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想法肯定行不通。归根结底,情绪解决不了问题,意气用事、采取非法方式表达诉求,结果只能事与愿违。

  身处法治社会,一个讲法治的现代公民,一事当前,先要问一问是否合理、合法,一切依法而行,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不断走向文明、走向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