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停止全国性奥赛还学生清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5:31 今日早报

  全国人大代表任继长呼吁

  停止全国性奥赛还学生清净

  □本报特派记者 魏皓奋

  早报讯 中学冲金牌,学生图保送,大学抢生源。目前,我国的“奥赛”选拔制度、体系将学校、学生、老师绑在一架高速运行的战车上,欲罢不能,既违反教育规律,又使大家都苦不堪言。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任继长等全国人大代表向记者痛陈“奥赛”班“罪状”,并强烈呼吁:停止全国性的“奥赛”竞赛,还学生、学校、社会一个清净!

  奥赛成为师生的沉重负担

  教育部2001年出台高考保送生新标准,对非外语类的重点中学保送生资格限定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五大全国学科奥林匹克中获一等奖的学生。奥赛准备从每年的年初就开始,层层选拔,关关淘汰,耗时持久,学生、教师和学校都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对于教师而言,准备奥赛大大加重了他们的课程负担,教师不得不为奥赛训练投入大量精力,极大地影响了正常教学。这是为了少数人而牺牲了绝大多数学生的利益。

  对于学生而言,则是成败在此一博,孤注一掷。有的学校从高一新生中层层选出“竞赛苗子”,强化训练,让他们把3年的高中课程一年学完,用空余时间一门心思备战某一学科的奥赛。为了一门学科的奥赛,有的学生甚至放弃了别的科目。实际上,这严重损害了人的全面发展。而辅天盖地的辅导教材,大大加重了学生的精神负担,也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对于学校而言,也导致了不正确的政绩观。很多校长把学生在奥林匹克竞赛获奖作为自己的政绩,一味向学生灌输个别学科的“竞赛技巧”;同时,学校为了取得好的成绩,甚至不惜高价“挖”所谓的“金牌教练”。

  而据一位在北京市做了近十年奥数教练的老师坦言:“一个奥数,带出的是‘奥数经济’,它利润惊人,仅北京就接近2亿元的市场规模。另外,由此衍生出来的培训教材市场也是蔚为壮观。”

  学生将奥赛视为升学跳板

  同时,大量事实也证明,绝大多数奥赛一等奖获得者,并未在这个领域取得多大的成绩,甚至根本不向这个方向发展,比如,强训练扼杀了孩子兴趣,使得许多学生靠奥赛获奖保送上了大学,却拒绝选择数学或物理学科,而选了其他专业。奥赛最终只是成为一个“跳板”、一个“砝码”。

  为此,任继长代表举了一个例子,他到德国的友好学校进行教育交流,这个学校的一位学生也恰好获了奥赛银牌。“对方的校长说,他对化学学科喜欢,然后,请老师辅导了一下,于是去比赛,获奖了,同学们都很高兴,但是,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仅此而已。”在国外,有这方面特长和兴趣的,明天考试、今天报名就行。而我们的学校不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而完全为了竞标,为了取得竞赛成绩,功利性太强。

  综合而言,奥赛弊大于利。要还原奥赛的本来面目,要剥离它的外在附加值,任继长代表建议:可以考虑每年只进行一个科目的竞赛。这样,既减轻了学校、学生的负担,又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