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飘在城市上空的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00 光明网
王人龙

  总有一种感动会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现实会让我们惭愧不已。年仅23岁的乡村女教师徐萍,正在用一种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方式,讲述着既让我们泪流满面,又惭愧不已的故事。说它熟悉,近年来,卖身救X的事件层出不穷,对于徐萍的遭遇我们不应感到陌生;说它陌生,仿佛这样的事情离我们是那么的远,我们已经被麻木太久了。

  网友们永远都是充满热情的,当我们浏览各大时事网站时,就能感受到这样的热情

。被徐萍所打动的人越来越多,这种感动发自肺腑。

  没有人会责备徐萍,没有人会以为这个平时是天使,周末是魔鬼的女孩是肮脏的。为了供供弟弟上学,徐萍不惜牺牲自己最纯洁的身体,换取灵魂的高尚。这让我无所告语,欲哭无泪。

  我相信,徐萍绝对不是个别的现象,或许在我们的周围,依然还会有另外的“徐萍”的存在。不过相对于徐萍自己而言,她们不愿意选择面对公众罢了。她们甘愿做沉默的大多数,并非她们不敢见光,而是不想再让这个社会流淌出不干净的鲜血。徐萍用一种意外的方法,狠狠地扇了整个社会的耳光。更多的徐萍正在用一种她们并不愿意的方式,来向我们这群活着的人告白、痛斥着。我已经替所有人感到脸红了,甚至略感发烫。

  已经有不少的评论家对此侃侃而谈了,甚至还有人发出这样的声音:假如徐萍没有得性病,她还会继续卖淫吗?这么个残酷的问题,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使我在这样的夜里,提起笔写下了这样的文字。忽然想到了一个传说,说是每当深夜,城市里的鬼便会飘在这个城市的上空,盘旋着,向人们述说着他们的悲惨遭遇。虽然活着的人们听不到这些幽灵在说什么,但这些幽灵确实这样做着。当然,这仅仅是一个传说,一个故事而已。然而在现实的世界中,徐萍们不正是如此吗?

  每个周末,当徐萍出去“接客”时,不知那些男人是否清楚徐萍内心的痛苦,或许,嫖客们仅把徐萍当成无数“小姐”的其中之一,在他们眼里,她们不过是为了钱而已。然而,庸俗的人们又怎能听懂天使的声音呢?这个世界还有许多类似徐萍的人,他们飘在自己的世界,不过在他们的世界中却无人喝彩。由此,我想到了那个在网上发帖要卖身救母的大三女生陈易;带着捡回来的妹妹求学十几载的洪战辉,他们不都是和徐萍一样吗?

  岁月是忧伤的,生命是短暂的。只愿侧面面对镜头的徐萍为了家庭承担了几乎难以想象的痛苦,谁又能体会到这些呢?而这应该是一个23岁的女孩所应该承载的吗?一副不可想象的画面定格在我的脑海中:每当早晨太阳升起的时候,当徐萍拿到了那笔救命的钱时,她又会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毕竟,她还是一名人民教师,还有许多双童真的眼睛在望着他们的徐老师。这样的故事的应该出现在小说里,今天的我们却眼睁睁的看到了。

  天使不应该是孤独的,飘在天空太久也会感到寂寞,也会很累的。别让天使在落寞的天空中飘太久,是时候让天使感受阳光和世界的温暖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