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除夕放炮惹祸 灭火遭遇重重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董碧水

  今年春节,我国大部分城市对烟花爆竹燃放解禁,人们欢呼可以过一个热闹年了。但就在除夕夜,杭州一居民小区里发生了一场火灾,给人们留下沉重的思考。近日,消防部门对该起火灾作出事故责任认定,并对管理物业的杭州怡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作出经济处罚。“问题不在于燃放解禁,而在于由此暴露出的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消防部门一

位负责人说。

  消防栓里没有水,只能从市政消防栓接水

  1月29日(大年初一)零时15分左右,杭州拱北小区永宁坊13幢20楼2002室发生火灾。

  接到报警,大关消防中队迅速出动。到达现场后,消防队员叫来小区保安,让他们用消防泵增压,尽快给楼道内的消火栓供水。当消防队员准备乘专用消防电梯上楼时,发现消防电梯根本无法启动,只好从步行楼梯登上20楼。

  到了20楼,发现起火的2002室防盗门紧闭,虽然从外面看不到里面的火情,但从窗户冒出的浓烟判断,此时2002室的火情还未发展到猛烈阶段,“如果出水顺利,一辆车的力量足够扑灭这把火。”一名消防队员说。

  可当消防队员连接好水带,打开楼道里的消防栓准备灭火时,却发现消防栓里没有水。消防队员再次联系小区保安,让保安重新启动消防泵紧急送水。结果过了一阵,还是没有水,消防队员只好决定从地面供水,沿楼层铺设水带扑救。意外的是,消防队员发现13幢楼地面的消防栓竟然也没有水。无奈之下,消防队员只好找到200米外的市政消防栓,再用水带接水。

  水带一节一节接起来,从200米外接到13幢楼下,再从一层接到20层,差不多浪费了半个小时。而此时,2002室的火势已经变得非常猛烈。

  至2时10分左右,火被扑灭。而此时,2002室内所有的家具、电器、摆设全成了灰烬,连天花板上的水泥都烧得掉了下来,露出了钢筋。卧室里原本25厘米左右厚的砖墙爆裂剥落,只剩下薄薄的10厘米左右,房间内堆起一尺多高的灰烬。“整个家,惟一幸存下来的是大门外的一只鞋柜。”一旁的居民告诉记者。

  消防检查发现,高层住宅消防设施普遍不到位

  “起火是偶然的,而火烧得那么大,却是必然的。”杭州拱墅消防大队负责人说。事发后,消防部门在检查中发现,小区的消防设施存在一系列问题:虽然该小区消防水泵可以启动,但消防水池内基本无水;永宁坊13幢共有4根消火栓竖管,3个内部管网无水;14幢两根消火栓竖管,1根无水;屋顶稳压泵处于关闭状态……

  问题还不止于此。在接到火警,确定是高层建筑起火后,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了一辆专门为高层建筑灭火救援设计的消防登高车。但是,登高车却被小区内停着的私家车挡住去路,无法接近起火的楼房。

  紧急关头,小区保安没有车主的电话,也不知道是谁的车。情急之中,围观群众差点把车窗砸开。幸好最后有人通知到车主把车开走,消防登高车才得以通过,这也延误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这场火灾暴露了目前住宅小区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消防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浙江消防部门曾对杭州、金华的高层建筑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高层住宅的消防设施运行情况是所有高层建筑中最差的,如建筑四周消防登高救援场地不落实、建筑消防器材被挪用或配置不到位、安全疏散通道损坏严重、疏散楼梯间及前室被占为储藏室等火险隐患。

  同时,由于小区内车位有限,许多住宅小区都有在消防通道上、在登高车停车场地内乱停车的现象。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日常检查中,也给许多小区发过整改通知书,但隔一段时间又是老样子。

  记者注意到,几乎就在永宁坊起火的同时,杭州的另一小区内某楼14层的一户人家也发生火情,结果因消防通道被乱停的私家车堵住而延误,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同样被烧了个精光。

  据透露,针对小区内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或消防登高场地等情况,消防部门正着手与房管部门商议,对这一问题进行清理。“因为目前小区内本身就存在着停车难问题,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谁来为居民的损失埋单

  目前,永宁坊这起火灾的原因和大楼存在的消防隐患已全部查清。消防部门确认,火灾是由燃放的烟花蹿入2002室内所引起的。消防部门同时认定,管理物业的杭州怡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未能正确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室内消防给水系统不能正常使用,影响正常扑救,对该起火灾负有间接责任。

  对此,物业公司没有表示异议,但他们认为火灾的第一责任人应该是烟花燃放者,物业公司只对当天消防栓不出水承担一定的责任。

  这枚闯了祸的烟花是谁放的,警方仍在调查中。据悉,火灾发生后,消防队员曾在小区里找到一个巨型烟花弹。按照2005年3月起实施的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标准规定,烟花根据危险性不同,分A、B、C、D4个等级,其中A级烟花威力最大,也最危险。A级烟花不能在市场上销售,春节期间市民在街头燃放的巨型烟花弹基本上是B级烟花。根据国家标准,B级烟花的最低升空高度是30米,相当于10层楼高。据介绍,B级烟花的危险半径在25米以上,要求在室外较大的开放空间燃放。如果在小区楼下燃放,楼间距离至少要在50米以上。但从现在的住宅小区来看,楼间距离超过50米的寥寥无几,永宁坊的楼间距离也就30米左右。

  “但从目前情况看,再回头找到放烟花的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有关负责人说,首先无法确认这是不是肇事的烟花,就算确认了,燃放者仍然很难追查。因为没有目击证人,也没有其他充足的证据,目前无法进一步查证,消防部门就无法作出责任认定。

  “问题是,我的损失找谁去赔?”永宁坊2002室业主陈先生说。在失火当天,陈先生正在老家过年,听说失火后马上赶回了杭州,但见到的却是废墟。

  春节前后燃放烟花爆竹带来问题,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在刚刚结束的杭州市“两会”上,50多位人大代表就此提交近10个议案,要求对杭州市烟花爆竹燃放进行规范化管理,建议对居民区燃放烟花爆竹作出更细致的规定,并实行强制保险制度,对燃放烟花爆竹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事故责任又无法确认的,由保险公司予以理赔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