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药代表”一个法理不容的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01 华商网-华商报

  ■康劲

  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西安市儿童医院涉及药品采购、进货、开单等各个环节的有关人员都会受到严肃处理。但是,另有一批人也同样不能忽视,这就是医药代表。

  医药代表制度始于何时无处考证,据说在1988年由一家合资制药企业在国内首先推

出,带动了企业销售业绩的增长奇迹,于是很快为国内药企效仿并逐渐盛行开来。有人说,医药代表作为药品生产企业与医生之间桥梁,其职责是将最新、最准确的医药动态及时向医生传递,并为医生提供合理用药的建议。但是,这只不过是一种理论上的良好愿望和美丽的谎言。

  如果说,吃回扣、拿提成的医生属于受贿者,那么,医药代表则是公然的行贿者,行贿与受贿同罪!

  任何一个正当的职业,都有一个最基本的道德底线。老师必须给人上课,医生必须给人治病,至于课讲得好坏,医术的高低,老师是不是“走穴”,医生是不是吃回扣,这都是在职业道德底线之上需要规范和约束的问题,因为,老师毕竟还给人上课了,医生还给人看病了。但是,医药代表是个毫无职业道德底线的行业,没有任何操守。其存在的惟一理由就是拉拢、腐蚀、贿赂医生,不存在任何的正当职业行为,天生就是为了把“白衣天使”拉下水。

  医药代表,名字听起来很时尚,但是这个职业可以做的工作就是贿赂。给医院的领导行贿,给药剂科的主任行贿,给医生行贿,可以说,医药代表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被法律所禁止的,而且是自古以来就禁止。古今中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部法律可以容许行贿。虽然,打击商业贿赂在最近才被隆重提出,但是,对于贿赂行为在刑法中早有明文规定。按照罪名法定的原则,这个职业在诞生之日起,就应该被判刑治罪。

  医药代表,作为一个没有职业道德底线,被法律明文禁止的职业,能够长期得以存在,这是社会的悲哀。

  有报道说,目前我国大约有200万医药代表。想想看,每天有200万个医药代表揣着“红包”穿梭在各大医院里,编织和构筑着药价的黑洞,百姓用来治病保命的血汗钱,通过他们的黑手源源不断地被“抽走”。任其发展下去,不仅会让百姓今后更加看不起病、买不起药,而且,会抽垮目前并不牢固的医疗卫生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