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包促进的只是“单向度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01 华商网-华商报

  ■周士君

  山西医科大学教授吴博威日前向媒体发布了其最新发现:“收‘红包’医患关系更和谐!”现实中很多病人在术后是出于对医生的感谢送“红包”的,“红包”也可看做医患感情交流的一种方式,这种可利于医患关系和谐发展的良性互动应被社会认可。(3月3日《南方都市报》)

  “吴式红包和谐论”堪称“一鸣惊人”之论!吴教授到底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呼吁大家要为医生手中的红包“平反”和松绑,以促进“医患关系更和谐”呢?他表示,“在日本,很多病人手术后会当着其他人的面给医生送‘红包’,送‘红包’的人越多,医生越自豪,这是他医术的体现。”同时,他还说,红包能保障医生的收入,“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医生都是中高收入群体,不然人才会流失,医生也可能通过其他渠道获取收益。”原来如此!吴教授之所以呼吁社会为红包松绑,原来主要出于对医生既得利益的考虑,以求医生除了丰厚的薪金,更当有不断红包滚滚来,以此来留住人才,防止医疗人才流失呀!如此,不是腐败有理论的翻版嘛,实在没什么新意可言!

  不过,吴教授在考虑为红包松绑之前,不知是否考虑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一旦红包合法化,患者一方的利益又将如何保障?因为红包一旦合法化,不管是“术前要”还是“术后送”,也不管是送红包的患者之腰包是否殷实,恐怕大都得对医生有所“表示”才是,毕竟多数患者不愿也不肯对自己的救命恩人背负不仁不义的骂名。于是,问题就来了:其一,“术前”和“术后”界限难分明。对于那些钱本就不凑手的患者而言,红包虽是“术后”送出去的,但钱却可能是在“术前”就开始筹集的,这样“打肿脸充胖子”的红包,无论是“术前送”还是“术后送”,对患者的意义也都是一样的。其二,“红包”作为“商业贿赂”的品种之一,既然医生可以收,那么护士可以不可以收,其他行业的人可以不可以收,假若都放开了,这种红包大出笼的空前局面,果真能促进社会更加“和谐”吗?其三,当“看病难、看病贵”成为危及当今社会和谐的一大“显患”时,新的红包大流行到底是会加重此种情形,还是会消除此种情形呢?

  所以说,“吴式红包和谐论”假若说还有那么一点讲得“通”的地方的话,可能就是为红包松绑,起码对于医生这一特定社会群体而言,是会产生一点“和谐”的作用和功效的,只不过这点功效也仅仅限于医生这一固有群体而言罢了。故而“吴式红包和谐论”所讲的“和谐”,实乃属仅仅造福于医生特定群体的“单向和谐”而已,又关正在经受“看病难、看病贵”的普通患者何干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