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理乱收费 给教育“减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01 华商网-华商报

  

治理乱收费 给教育“减负”(图)

  许多家庭为子女上学而背上沉重的经济包袱

  本报记者宁峰摄教育乱收费、择校费,这两个让家长痛恨而又倍感无奈的字眼,十多年来一直按照自己的规则顽强运行,几已修成“百毒不侵”之身。这个教育史上绝无仅有

的怪现象,因何在学校这块塑造灵魂的“净土”风生水起?

  说到底,一切都缘于巨大落差:城乡之间的差距自不待言,即使在城市里,重点学校、普通学校与薄弱学校之间都有着极大的差距。于是,择校成了家长绕不开的话题,乱收费更是家长心头的痛。

  陕西在行动

  "出重拳"

  各级各类学校收费公示

  ■民声:上学前班一年要交1000元

  “我的孩子今年5岁,在一个重点小学上学前班,一学期乱七八糟的费用下来差不多要交1000元。明知道有些是乱收费,可是我们做家长的却敢怒而不敢言,毕竟孩子还要在这个学校上学啊。”渭南市民王先生说。

  ■破解:乱收费,学校校长就地免职

  据统计,2004年,我省共查处违规收费1361.5万元,处理118人。2005年,我省在治理中小学乱收费中,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所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最低分数控制线、最高收费限额和择校生比例,同时规定,学校乱收费,校长就地免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治理乱收费办公室去年直接调查或重点督办66件,已查结41件,查处违规金额12.82万元。全省清退违规收费361万元,通报批评教育72人,党政处分干部16人,教育乱收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全面推行各级各类学校收费公示制度,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继续推行和完善“一费制”收费政策,严格规范高等学校收费行为,坚决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等各种形式的乱收费。

  "送大礼"

  农村家庭每年少花500元

  ■民声:免交杂费,负担轻多了

  山阳县人周西和在西安市朱雀路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他的一儿一女都在上小学,以前没实行“两免一补”政策时,他一个人打工要养活全家6口人,负担很重。今年开学,孩子上学不掏钱了,他觉得负担一下子减轻了许多。

  ■破解:158万贫困生受惠“两免一补”

  “两免一补”是国家为切实减轻农村群众负担,保证每个农村贫困家庭孩子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而建立的助学制度,具体是指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我省从2005年秋季开始对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全面实施“两免一补”,158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从中受惠。从今年起,我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书本费、杂费全部免交,农村(含县、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包括信息技术费、取暖费在内的所有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一个农村子女享受了“两免一补”,意味着这个家庭每年可直接减轻约500元的经济负担。

  同样在今年春天,西安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校将不得再收取借读费。

  "施援手"

  2.1万贫困生拿到1.12亿贷款

  ■民声:十几年学费涨了约20倍

  近年来,社会上因大学学费过高引发的一些人间悲剧时有所闻。据统计,1994年至今,我国大学学费从每年几百元一路飙升至每年5000元—8000元不等,学费猛涨约20倍,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到4倍。

  ■破解:建立职业教育贫困生资助制度

  在高校收费居高不下而居民收入并未突出增长的形势下,国家助学贷款对帮助贫困家庭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具有极其重要的保障与支撑作用。

  到去年年底,我省42所省属高校已与银行签订了国家助学贷款协议,32所高校的2.1万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拿到了1.12亿元贷款,名列全国前10位。我省还制定了《省属普通高等学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暂行办法》,建立了有效的政府、社会、学校多位一体的贫困生扶助机制,基本形成了以“奖、贷、助、补、减、免”为主要内容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工作格局。今年,我省将完善高等学校家庭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全面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建立职业教育贫困生资助制度,使更多家庭贫困的大学生都能受到资助,完成学业。本报记者彭坤

  中国教育投入几乎为亚洲最少

  ■数字:本科生4年花费=贫困县农民35年收入

  据新华社报道,甘肃省2004年抽样调查显示,由于教育因素返贫的农户,占返贫总数的50%。西部地区一个本科生4年最少花费2.8万元,相当于贫困县一个农民35年的纯收入。

  北京工商大学季铸教授表示:“1991年至今,公共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平均只有2.6%。这个投入在亚洲几乎倒数第一。”

  《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城市和农村的贫困人群中均有40%~50%的人提到,家里穷是因为“有孩子要读书”。

  ■观点:教育影响社会群体分化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教育日趋成为社会群体分化的基础性力量。”

  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点评教育乱收费问题:“中小学乱收费,不是学校在乱收费,都是地方政府逼着学校乱收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