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债买3年期还是5年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38 辽沈晚报

  2006年首期凭证式国债销售已经收场。不少读者给记者打来电话提出他们的疑问,每次国债发售的时候肯定是3年期的先卖完,如果买不到3年期的买5年期的合不合适?

  以首期凭证式国债为例,3年期票面年利率3.14%,5年期票面年利率3.49%。至于凭证式国债3年期的好,还是5年期的好,中信银行沈阳分行个人金融部的蓝天旭给投资者算了笔账。假设这位投资者投资了5万元的3年期凭证式国债,而另一位投资者投资了5万元的5年

期凭证式国债。那么根据相关的计息规定,我们来计算这两笔资金三年零八天后的实际收益情况:

  5万元3年期国债三年零八天后的实际收益:50000×3.14%×3=4710(元)

  5万元5年期国债三年零八天后的实际收益:50000×3.15%×(3×360+8)÷360-50000×1‰=4710(元)

  提前支取国债利息计算公式:本金×年利率×(实际存的天数÷360)—本金×1‰

  也就是说,本期3年期国债到期后如果超过8天未支取的话,那么持有相同数额的5年期国债提前支取后的实际收益将超过3年期国债。如果你的资金安排没有紧密到8天内都有安排的话,你可以选择5年期的国债,这样可以使你规避由于不能及时投资而让资金闲置的相对损失。

  【特别说明】

  凭证式国债提前兑取时,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从购买之日起,3年期和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2年按0.72%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2.07%计息;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15%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3.24%计息。 本报记者 刘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