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凝聚民智 共绘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0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春风拂面,梢头绽绿。

  3月3日,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汇聚人民大会堂,牵动着全国各族人民热切的目光。

  不平凡的2005年,“十五”计划胜利完成;刚刚到来的2006年,“十一五”规划迎来

开局,我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将阔步前进。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非同寻常,承前启后,盛世盛会,委员们群情振奋,豪情满怀。

  心系新农村

  被记者团团围住的贾平凹委员,一路走来,谈的都是农村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除了加大政府投入,还要注意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浓厚氛围……”

  

凝聚民智 共绘蓝图
“虽然我对农村接触很少,但是我很关心农村问题。”来自教育界的于泽荣委员对记者说,“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关注。”

  来自农业界的闻大中委员说:“我国农业人口基数庞大,地区差别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是朝夕之功。我们必须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紧迫感,加紧工作,同时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必须有深刻的认识,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

  憧憬“十一五”

  “十一五”规划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实现,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委员们谈论的高频词。

  中南大学教授蔡自兴委员说,“十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十一五”规划为未来五年描绘一幅宏伟蓝图。今年的全国科技大会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更激发了全民族的创新精神。

  长期从事农业工作的原农业部副部长齐景发委员说,过去一年我国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扎实推进。“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让农民真正获得实惠;从今年开始,全中国9亿农民将彻底告别农业税。国家在重视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更加关注农民的福祉。

  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委员说,国计连民生,随着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事业改革的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将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勇担新重任

  政协有30多个界别,可谓群贤毕至。全国政协是最好的参政议政平台,委员们通过它反映民意,为民众和国家关心的问题出力献策。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大学社会学所所长邓伟志教授说,一个界别是一个视角,一个视角观察一个侧面,知识互补则能变一个侧面为多侧面,容易形成思维共振。作为政协委员,要积极建言献策,多提百姓关注的问题,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陈瑞清委员表示,未来的五年,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委员们任重道远,只有事业心强,责任心重,用扎扎实实的“事”,才能成就轰轰烈烈的“业”。

  盛装的人民大会堂春潮涌动,象征团结民主的政协会徽高悬主席台正中。人民的厚望与政协的神圣使命,在这万众瞩目的大会上紧紧联系在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