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要求台湾确认终统不是废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16 东方早报

  早报综合报道 新华社昨天播发题为《两岸关系开新局———胡锦涛总书记对台四点意见发表一年间》的长篇报道,报道称:2005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提出了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胡锦涛总书记对台四点意见发表一年间,尽管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仍然严峻、复杂,但是两岸关系打破了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以来的长期僵局,出现了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新局面,两岸交流交往空前活跃,两岸人民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不断加深,推动了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新华社报道称,2006年2月27日,陈水扁强行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陈水扁的决定立即遭到岛内主要政党、团体和各界的强烈反对和谴责,国民党、亲民党等决定发动罢免陈水扁,以反映主流民意。在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问题上,陈水扁遭遇到强大的国际压力,也证明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局面,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誉与肯定。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昨天开幕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也指出,今年人民政协工作六项任务中就包括:继续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在京参加两会的台湾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昨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陈水扁强行决定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是违背台湾主流民意、推动“法理台独”的危险挑衅。其险恶用心暴露无遗,将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所唾弃。

  台湾籍全国人大代表范增胜指出,陈水扁在2000年上台以来,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此次宣布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是其加速进行“台独”分裂活动的又一重大步骤。同时,目前面对政绩乏善可陈、弊案连连以致民意认同度急遽下降的危局,陈水扁企图借此转移社会舆论的焦点,缓解个人权力危机。

  另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国务院3月2日发表声明,要求台湾当局公开更正有关“国统会”的“终止运作”与“废除”没有区别的言论,并明确表明2月27日的“终止”行动没有废除“国统会”,没有改变现状,所作的承诺依然有效。

  声明说,美国注意到有关台湾官员说“国统会”“终止运作”与“废除”没有区别,27日的“终止”行动就是废除“国统会”的报道。

  声明说,“废除承诺就是改变现状”。美国的理解是,台湾当局2月27日的“终止”行动目的不是为了改变现状。

  声明指出:“台湾方面信守承诺是维持现状的关键。正如我们多次说过的,我们坚定的政策是,不应该单方面改变现状。”据悉,陈水扁原先偏好的“废除”一词英文表述为“abolish”,美国智库学者曾建议其用“正式中止”(formallysuspend)替代,最终陈水扁使用的是国统会“终止运作”(ceasetofunction)”、“国统纲领终止适用(ceasetoapply)”字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