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实解决农村学生上大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2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切实解决农村学生上大学难
“在农村,该有多少可以培育出的英才?但由于交不起高额的学费,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人才早早被扼杀,岂不可惜?”提到农村学生上大学难的问题,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文会国一连用了两个反问句。

  文会国代表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但与此同时,高校学费也以出人意料的速度上涨。数据表明:近10年来,我国高校收费普遍上涨了近10

倍。高校收费的迅猛上涨,给广大经济条件较差的家庭和学生特别是农村家庭和学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文会国代表认为,这已不是简单的农民经济负担的问题了,而是成为了一个关系到我们国家社会全面进步的问题。他呼吁国家和全社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重视这一问题并设法加以解决,并就此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一是进一步调整、优化高校布局,加强高校资源的管理。要通过高等教育资源在全国的合理分配和有效管理,降低高校的运营成本。

  二是适当降低高校收费,要让农民和城市工薪阶层的孩子上得起大学;对农村学生上大学要有特殊政策。

  

切实解决农村学生上大学难
三是控制高校收费标准,其中,高校收费政策的出台要实事求是,高校的每一次收费调整,都要经过仔细的论证,甚至召开听证会。

  四是国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不同层次的高校中试点搞一些免学费学校。

  五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六位一体”(奖、贷、助、减、补、保)的贫困大学生资助体系,其中,可以建立有弹性的贷款偿还制度。

  图为3月3日,出席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会的西藏委员在入场前的间隙,热烈讨论递交的提案。本报记者高腾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