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我们"缘牵一棵树" "新闻晨报林"植树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22 东方网

  明天,由新闻晨报、上海市绿化管理局、闸北区绿化委员会和中环线工程建设指挥部主办,上海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承办的“缘牵一棵树”2006年上海市植树节系列活动,将在共和新路、汶水路路口的中环线共和新路立交举行。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高2.5米左右的树苗已经陆续运抵植树现场,等待市民在这片2公顷的土地上种下一片绿。

  为了让植树者能在这片“新闻晨报林”尽情挥洒爱心,新闻晨报今天特地推出植树

攻略,请仔细阅读。

  晨报提醒:活动细节莫忽略

  时间地点谢绝自驾鼓励乘车

  签到时间为3月5日上午8点30分,地点在共和新路、汶水路路口,中环线共和新路立交东北角(轨道交通一号线汶水路站1号出口,向东20米)。周边交通有公交46、95、114、206、222、232、234、253、528、722、741、758、762、849、862、912、916、943、951等。

  由于现场没有停车点,建议市民不要自驾车前往。

  签到进场有序排队文明种树

  植树者到达签到区后,缴费并领取义务植树证;如果想认养树木,现场可另行办理手续,每棵树的认养费是30元/年;请自备10元或20元零钱,以减少签到时间。

  签到完毕后,从入口处进入植树区,寻找自己的树。整个植树区共分8大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专人负责。植树者如有疑问,可咨询身穿“新闻晨报”字样马甲的新闻晨报志愿者和佩戴工作人员证件的绿化部门工作人员。

  由于现场人员众多,请大家有序排队签到付款,文明植树,尤其要照顾老人和孩子。

  意外事故发生意外及时处理

  植树现场的树坑已经挖好,树苗放置旁边。由于这些树苗身高都在2米至3米之间,所有植树者都要格外小心搬运和种植。另外,铁锹、木棒、手套等工具也都放置在树苗旁边。由于现场有很多孩子和老人,所有植树者都要小心照顾好家人;万一不小心发生意外,及时到医疗区处理(签到区旁边,入口处),我们配备了创可贴、红药水等简单包扎物品;如意外创伤较大,工作人员会及时与附近医院联系就诊。

  环境保护自带雨具自捡垃圾

  根据天气预报,明天天气为小雨,植树现场可能比较泥泞,所以请植树者带好雨伞、雨披等雨具,尽量穿雨鞋或运动鞋。此外,请植树者自带饮用水,但用完的瓶子、纸巾、塑料袋等垃圾不要乱扔,以免影响环境。植树完,植树区现场设有洗手处。

  植树并非一件容易事

  环节1选择植树的时间

  在华东地区,3月至4月初为植树的最佳时段,而最好选在阴天和降雨前进行。

  环节2挖掘合适的树坑

  ■树坑规格:在确定好树坑位置后,可根据树种根系情况或土球大小以及土壤情况决定树坑的规格,一般应比根幅范围或土球大,周围应加宽40-100厘米,高度加深20-40厘米。

  ■树坑形状:树坑以圆柱形最好,沿圈边向下垂直挖掘,要保持上下垂直,大小一致,切忌挖成上大下小的锥形或锅底形,否则栽植踩实时会使根系劈裂或上翘,造成不舒展而影响树木的生长。

  ■注意事项:注意把表土和底土分开放置,并按相应位置回填。如果是坚实的土壤或建筑垃圾土则应该加大树坑的直径,并将坑底的土挖松;土质不好的应过筛或全部换土;在新填平和新堆土上挖坑时,应先在树坑附近适当夯实,挖好后坑底也适当踩实,以防栽后灌水土塌树斜。

  环节3三人是最佳拍档

  种树时,一人扶正苗木,一人填土,一人夯实,树坑填满后再夯实一次,填好的土要与原根颈痕相平或略高3-5厘米。

  环节4浇水一定要充分

  种植后不超过一昼夜,就应浇上头遍水。水一定要浇透,使土壤吸足水分,有助于根系与土壤密接,才能确保成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