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姐弟情深,弟弟无怨无悔照顾脑瘫姐姐22年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5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22年的姐弟情有多深?弟弟李华阳用双手磨得锃亮的手推车把手和铁制汤勺的柄可以见证。

  22年来,为了让全身瘫痪、不能开口说话的姐姐活下来,李华阳每天抱着姐姐在手

推车里上上下下,再像燕子喂食一样,先把饭菜在自己嘴中咬碎嚼烂,再用汤勺一勺一勺地喂到姐姐口中。

  这是怎样的一对姐弟?记者昨天走近了他们……

  生个孩子照顾脑瘫的女儿

  1978年6月15日晚,家住太平南路的李明生妻子宦金凤生下了女儿小剑秋。但一落地,小剑秋竟没有一丝哭声。经诊断,小剑秋大脑缺氧,运动神经完全损坏。“脑瘫!”这两个字让李明生夫妇呆住了。

  回家后,夫妻俩又想到了一个问题,“等我们老了,谁来照顾这个脑瘫的孩子?”他们决定再生一个孩子,将来照顾脑瘫的女儿。李明生厂里领导得知这个情况后,同意他俩再要一个孩子。

  两年后,儿子李华阳健康地出生了。宦金凤说,要这个儿子,就是为了以后照顾小剑秋的。李华阳说,从他记事起,妈妈就常对他说,“姐姐要是没病,就不会有你;你要帮我们照顾姐姐啊。”

  当时,李华阳的父亲是南京内燃机厂一名工人,母亲则在扬州农村一小厂上班。两人每月的工资加在一起还不到50元,日子过得异常艰难。李华阳说,后来爸爸因患有糖尿病和胆结石一直卧病在床,那时起,妈妈负责照顾爸爸,而照顾姐姐的任务就落在了他的身上。

  咬碎食物喂姐姐一喂22年

  宦金凤说,李华阳能走路起,就会用小推车推着姐姐在屋子里转来转去。记者发现,他家的手推车把手和喂姐姐吃饭的汤勺柄已被李华阳的双手磨得能清晰地照出人影。

  李华阳说,姐姐不能咀嚼食物,只能将咀嚼好的食物硬吞下去。李华阳从4岁多开始,就从妈妈那里学会了将食物咬碎咀嚼后,再放到汤勺里喂给姐姐吃的“绝活”。“不能嚼得太烂,也不能太粗,因为这样都不利于姐姐吸收。”李华阳说,他用这样的方式喂养姐姐,一直延续至今。

  宦金凤说,自从华阳4岁开始喂姐姐后,他们再去喂,小剑秋就再也不吃了。李华阳说,前几年他在南京工业大学上学,基本上每天下午回家喂姐姐吃饭,有时中午没空回家,就前一天把饭菜咀嚼好,让家人弄热了再给姐姐吃。有时在学校没来得及回去,姐姐宁愿挨饿也不吃饭。

  “有一次,我怎么喂,她都不肯吃。我急了,等了半天,姐姐才吐出自己的舌头‘嗷、嗷’直喊。”李华阳说,原来姐姐的舌头长疮了,看着疼得直哆嗦的姐姐,他的眼泪顿时大颗大颗地往下掉……

  自定“规矩”:节假日铁定在家

  李华阳一家人至今仍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平房里。为了姐姐,李华阳自己一直住在搭建的只能放下一张小床的小屋子里。现在,身高已接近180厘米的李华阳已经超过了床的长度,只有弯着腿才能入睡。

  “姐姐有时睡不着,又不会说话,就在屋子里发出‘嗷、嗷’声。”李华阳说,这时,他就会爬起来跑到姐姐屋里搭积木给她看。“姐姐其实很聪明,我如果搭得好看,她就会不住点头;要是不好看,就会摇头让我重新搭。”

  因为有了这个特殊的姐姐,去年年底,李华阳参加工作后,给同事定下条“规矩”:凡是周末或者节假日,都不要找他,他要照顾姐姐。

  姐弟俩也有“反目”的时候。李华阳说,小时候他在家做作业,姐姐就会在旁边监督他。有一次,姐姐嗷嗷直喊向妈妈告状。妈妈走过来却没有发现什么不对。但姐姐仍然不依不饶,妈妈再次走过来,发现原来李华阳在书本下藏了一本小人书。

  找女友要过姐姐这一“关”

  李华阳说,2001年,他正准备高考,姐姐突然不肯吃药了。原来,姐姐知道弟弟要上大学花钱,打算把药钱省下来供弟弟上学。李华阳说,3天的时间里,姐姐一颗药也没吃。他没辙了,哭着对姐姐大喊:“我要是没了姐姐,上大学又有什么用?”一句话,姐姐哭了,重新拿起了药瓶。

  “姐姐喜欢看电视,特别喜欢看韩剧。”李华阳说,电视台前段时间播《火鸟》,姐姐总是准时守在电视机旁。因为看电视,姐姐还认识了不少汉字。当记者采访时,故意将她名字中的“剑”写成“健”时,她脸色一变,直摇头,并发出“嗷、嗷”的不满声。记者赶紧更正,剑秋这才发出阵阵“嗯、嗯”声。

  去年,李华阳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宦金凤说,看着弟弟长成了帅小伙,姐姐开始愁他的婚事了。姐姐比划着告诉我们,“有了就带来我看。我说行就行,我说不行就不行。”

  不久,李华阳与在本市某电子公司工作的女青年小雯(化名)相恋了。李华阳说:“我俩确立关系后,我就明确告诉小雯,家里有个脑瘫姐姐,要是选择我,就得先接受我的姐姐。”看着李华阳如此对待姐姐,小雯点了点头。

  李华阳说,第一次把小雯介绍给姐姐后,姐姐当即点头表示满意。现在,姐姐和小雯处得很好,两人常在一起比划着交流韩剧。

  “我就是姐姐最大的保险”

  前不久,有人劝李华阳为姐姐买份保险。他笑了笑回答,“别说不能买,就是能买,我也不会买的。我就是姐姐最大的保险,我会照顾她一辈子。”

  现在,在当地街道的帮助下,李华阳的母亲在离家不远的道路旁摆了个报刊亭。姐姐每天下午都会到报刊亭来等弟弟下班,要是等到下午6点半还没等到弟弟回来,姐姐就会着急地打着打电话的手势要妈妈赶紧找弟弟……

  “别人看她,都会认为她是残疾人。但在我心里,她和别人没什么两样,同样有血有肉有感情。”李华阳说,每次他加班晚归,只要一看到姐姐着急的样子,他都会特别心疼。但每每此时,他却会感觉到自己特别幸福。

  南京日报记者帅勇(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