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围绕“十一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7:5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积极建言献策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围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关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证能源安全和发展新能源等重要意见和建议,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得到了体现。

  政协常委会将为编制“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各专门委员会、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许多委员围绕编制“十一五”规划的一些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十届政协首次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这次协商会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同志和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不同专题的协商讨论。

  贾庆林说,委员们提出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证能源安全和发展新能源、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推进中国特色城镇化建设、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完善社会公平分配机制、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等重要意见和建议,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得到了体现。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在政协共提出提案170件,提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365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贾庆林说,过去一年,政协常委会多形式多渠道地为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创造条件。

  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上提交发言稿67篇,与专门委员会举行联合调研或应邀参加专门委员会有关调研活动8次。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提案、信息和大会发言,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许多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和及时反馈。政协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全国政协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意见》是重要任务

  贾庆林指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贾庆林说,中共中央《意见》高度概括中国共产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论述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明确提出人民政协充分履行职能和切实搞好自身建设的任务,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要结合本地政协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落实,并积极主动地协助党委和政府制定贯彻实施《意见》的具体方案,推动当地学习贯彻活动的开展。

  重点加强自身建设

  贾庆林强调,新的一年里,必须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体现界别特点、突出委员主体作用、搞好机关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人民政协的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

  贾庆林提出了人民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4个重点: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注重体现人民政协的界别特点;注意突出委员主体作用;切实搞好政协机关建设。

  今年六项工作任务

  贾庆林提出了今年人民政协工作的六项任务。这六项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围绕实施“十一五”规划切实履行职能;积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努力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广泛开展促进祖国统一和海外联谊工作;继续扩大对外友好交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