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百姓不要这样的“医患关系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8: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医生能不能收取病人的红包?对此,卫生部有明文规定:禁止!然而,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山西医科大学教授吴博威却认为:送红包“会使医患关系更和谐。医生诚心诚意为病人服务,让被服务者感动,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方面,也是对医生的一种激励”。(3月3日《南方都市报》)

  吴委员的思维,确实非常人所能想到的。据吴委员讲,医生收红包的根本原因在于

“医生的劳动太廉价了,医生没有合理的收入”。并以日本为例,说“在日本,很多病人手术后会当着其他人的面给医生送红包,送红包的人越多,医生越自豪,这是他医术的体现”。显然,在吴委员看来,“收红包”可以让医生的收入合理,可以让医生自豪。如此,医患关系也就和谐了。

  对于医生的收入是否合理,笔者无甚高论。但即使收入不合理,难道就要靠“收红包”来解决问题吗?如此,一些公务员如果认为自己的收入不合理,是否也可靠受贿来解决呢?因收入不合理就允许医生“收红包”,只能让人感到荒谬。

  吴委员还讲,“应当引导公众对医生达成一种谅解。现在丑化了红包,好像一拿红包就是坏医生,就是吃回扣。”在吴委员看来,医生收红包并没错,收红包不需要改变,而是要改变人们对医生“收红包”的丑化。然而,公众“丑化”红包到底说明了什么呢?难道不是对医生“收红包”的反感?这其实也反映出,公众并不愿向医生送红包,只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而不得不送罢了。违背公众的意志,收红包,这是哪门子的医患关系的和谐,只能让医患关系更紧张!

  □刘太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